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中高考生如何“吃”出好成绩?营养专家来支招!

2020-06-08 17:53:26      家庭医生在线

中高考即将来临,初三、高三学生都已经进入了紧张备考的状态。而作为“后勤部长”的家长,应该如何合理安排考生的膳食呢?对此,我们来看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潘丹峰怎么说!

中高考临近,切忌给考生盲目补脑

临近中高考,考生或多或少都会紧张,睡眠质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从而导致白天上课没精神,晚上复习更加难以专注。为此,不少考生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学习效率跟不上,就会张罗着给孩子购买各种补脑、增强记忆力的“营养品”,或者在饮食上给孩子进行大补。

其实,考前关健是均衡饮食,保证全面的营养,其它保健品只是略有辅助作用,不建议突然改变饮食习惯,没必要“山珍海味”大吃大补,以免加重消化道负担,特别注意某些补气血的中药效果因个人体质而异,建议慎用。如果胃口较差,进食量较少,可以在营养医生指导下补充适合的营养制剂。

考前如何正确给孩子“补脑”?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饮食营养均衡

家长可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适当调整搭配、均衡饮食,食品中既要有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主食、富含优质蛋白的鱼、蛋、禽、肉、奶等动物性食品,又要有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具体的份量可参考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特别强调要保证早餐的质量,另外可以在三餐基础上适当加餐。

潘丹峰表示,疫情期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因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维持正常免疫功能,预防感冒等疾病,维生素C一般在略带酸味的水果中含量较高,如:弥猴桃、山楂、青枣、柑橙、柚、柠檬、黄皮等等。

另外,考试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目前已进入夏季,尽量在学校或家里吃,平时注意手卫生,避免光顾无牌摊贩。

2.少吃垃圾食品、少喝含糖饮料

很多同学爱吃零食,还可以适当吃些坚果类食物,比如杏仁、夏威夷果、腰果等等,这些食品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磷脂成分,对于补脑也有一定帮助。建议少吃少吃辛辣等重口味或油炸零食。多喝水,适当喝酸奶,以保护我们呼吸道的粘膜,预防感染。少喝纯糖饮料,以免摄入能量过剩,增加肥胖风险。

3.适当运动、保证良好的作息

潘丹峰认为,适当运动对于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都很有帮助。建议学生保证每周3-5次的活动,每次30分钟左右,不宜过于剧烈,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或健身操、瑜珈。此外,运动可避免大脑一直处于疲劳状态,劳逸结合可以让大脑保持最佳状态,这对于提升学习效率非常有帮助。

不管功课多紧张,还是应该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有研究发现,睡眠有助于记忆,不宜太晚入睡,以免影响白天上课注意力和解题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 营养专家 中高考生

芋头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 但这几类人一口都不能吃!

营养专家经常建议,要想有健康的身体,首先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土豆、番薯、芋头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详细>>

为什么不建议你吃太多人工加工食品?这些常见的食品,一点也不健康

饮食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不能在饮食上把控住自己,经常吃一些不好的食物,就会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说起垃圾食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详细>>

空心菜可以降脂减肥 空心菜不宜和两种食物一起吃

空心菜是一种常见的绿色蔬菜,一般在夏季的时候上市,夏秋季节比较常见。但是大家都对空心菜不是特别了解,接下来一起看看空心菜的功效以及空心菜……详细>>

男性促进生育力应多吃什么?男人补精食谱推荐

据相关医学介绍,食物与人的性功能之间存在着一种很奇妙的关系,一些食物及营养素可以有壮阳、生精强精、补肾的效果,而一些食物却可以达到强烈杀……详细>>

红薯可强体魄促排便 红薯不能和五种食物一起吃

红薯不仅味道香,口味也非常的甜美,那么红薯有什么营养价值?红薯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