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秋冬喝对养生酒暖身止痛还养颜

2011-10-28 08:12:0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喝点养生酒 暖身止痛又养颜

  养生酒的好处多多,且各有功效。快快找一款适合自己的养生酒吧!

  暖身

  是温性的,古人喝酒一般要“烫”一下再喝,这样更能发挥酒的暖身作用。

  秋冬季气温低,不少人有手脚发凉的问题,不妨吃饭的时候也“烫”点黄酒或米酒,或者平时烧饭做菜时可以添加少许黄酒。

  在养生酒里,推荐大家喝醪糟酒,因为它的酒劲很小,还有活血、驱寒、暖身之功效,特别适合平时喝。

  养生方推荐:醪糟果汁

  醪糟的喝法很多,加入猕猴桃汁、橙汁、柠檬汁、草莓汁等果汁制成风味别致的果汁醪糟,或者直接加入切成丁的水果。

  止痛

  有风湿和类风湿问题的人,秋冬季往往容易犯痛。中医说“治痹症里头,可以弱酒”,这里的弱酒指的是花雕、黄酒和料酒,这些酒都具有通络活血的作用。可在煎中药的时候把黄酒倒上一点,帮助通经活络。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酒不能用二锅头这样度数太高的白酒代替。此外,容易痛经的女性朋友,可以用些醪糟,有不错的活血通经的作用。

  养生方推荐:醪糟蛋

  醪糟鸡蛋不仅营养丰富,还能缓解痛经。做法:1、两、三勺醪糟(也叫江米酒)放入锅内;2、加入适量水搅拌均匀;3、加一点红糖。;4、放入一勺黑芝麻粉(可以补肾、养发);5、打开火,待锅内的醪糟开后,打入一个鸡蛋,用勺子在锅内搅拌一下,就成了蛋花;6、待开锅后,醪糟蛋花就做好了。

  养颜

  不少女性朋友常常为了脸上的雀斑、黄褐斑苦恼,这类病证往往多见肝郁气滞,伴随有胸胁胀痛,月经不调,或伴有胸闷、气短、喜欢叹气、抑郁等。而用黄酒泡上一些疏肝理气的中药,可以起到养颜祛斑的作用。

  养生方推荐:玫瑰陈皮酒

  槟榔20克,陈皮10克,青皮10克,砂仁6克,荔枝核10克,请药店加工成粗颗粒,装入布袋,加入黄酒1600毫升,再用小火炖20到30分钟,如果喜欢甜味,可以加适量冰糖。用坛子或者酒瓶装好,密封。

  每天服用两次,每次大概20毫升左右。注意孕妇忌服。

  枸杞绿豆酒

  配方是枸杞子100克,女贞子50克,仙灵脾50克制成醪糟水果。

  将醪糟加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鸡蛋花,并撒入开心果、杏仁、花生、葡萄干、核桃仁和适量白糖等,最后加入热的牛奶。绿豆50克,柿饼200克,捣碎放入布袋,加入高度烧酒5公斤。泡制一天后即可饮用。

  此酒能温肾补肺,美泽肌肤毛发。对老年虚劳咳嗽,疲倦乏力,腰膝酸软有效,平时无病也可以作为保健酒来喝。可以早晚各服一次,每次不可超过半两。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桂圆红枣补血养颜又暖身

桂圆又称龙眼,果供生食或加工成干制品,肉、核、皮及根均可作药用,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在秋冬季节,不少女性容易因四肢血液循环差而出现手脚……详细>>

一杯红酒 瘦身还养颜

红酒减肥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上50毫升红酒。据证实红酒中所含的丹宁能抑制细菌繁殖,有效帮助消化,其所含的维他命C、E……详细>>

喝海参乌鸡汤暖身

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抗肿瘤等作用。从西医角度讲,海参能有众多功能是因为修复和增强人体免疫力。将海参……详细>>

暖身营养早餐:养生杂粮粥

天气冷了,熬上一锅杂粮粥,杂粮里有红豆,绿豆,黑米,小米等,为了平衡营养,每样都加了一点,煮熟搅上一勺红糖喝上一口全身都暖暖的。详细>>

秋冬季巧吃肉 暖身不发胖

秋冬时节,就是要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才不辜负辰光。只是,减肥瘦身任务在身的MM们,担心实在不便多吃,所以常常不得不逼自己忍住对肉的欲望。下……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