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鼠酒进补偏方质量难保 进补可寻其他方式

2012-11-04 09:01:49      家庭医生在线

  血虚喝老鼠药酒、喝蛇血、喝鹿血……在民间很多骇人听闻的进补的偏方,但去尝试的人还是乐此不彼。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又到了进补的季节,各种民间进补偏方又开始活跃。家庭医生在线就秋季偏方进补这个问题采访了广州市中医院保健科科长林穗芳主任。

  专家:广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林穗芳教授

  广东有“一鼠顶三鸡”之说,老鼠酒曾是流行于广东地区的一种药酒。农村女人坐月子时,有喝老鼠酒的习俗,据说能防止产后风和月子病。对于这种进补方式,林穗芳医生表示:“初生小老鼠含蛋白质比较高,对补虚有一定作用,但没经过消毒处理的老鼠本身含有很多病菌,选择喝没有干净保障的老鼠药酒不一定会补身体,相反喝了携带细菌的药酒还会损害身体。对于市面上难以保障卫生的老鼠酒还是少喝为妙。”

  那么秋季怎样进补才正确呢?林医生提醒:“秋季暑气还未完全消退,但是天气已经慢慢变凉了。这个时候适合引补而不宜大补。”秋季采用“引补”之法就可改善身体状况,还能为冬令进补打好基础。来看看林医生给广大网友的建议:

  1.进补可选用质量可靠的食品,不一定要选偏方

  “进补的食品多种多样,不一定要用老鼠酒来补”,林医生认为,进补的食品有很多,尽量选质量可靠的食品,采用被社会大多数所接受的方式。而不必要冒着危险去寻找偏方来进补。

  2.引补以“健脾养阴”为主

  “秋季进补以引补为主,而引补主要在于健脾养阴”。林医生建议,秋季不适合大补,可以先调养身体,加强保健内脏器官,为冬季大补做好铺垫。这个时候,健脾养阴是主要的工作。

  3进补同时进行体质锻炼

  “秋季是病毒的高发期,这个时候进补是必要的,但是也要进行必要的体质锻炼。”林医生建议,秋季比较容易得病,这个时候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很重要,进补的同时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4.多吃白色食物以养阴

  “中医讲究五行 ,五脏对五色。秋季要注重肺脏保养。而肺脏对应白色。所以秋季多吃白色的食物。”林医生提到。秋季适合吃的白色食物主要有:百合、银耳、莲藕、莲子、白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穗芳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药诊疗消化系统疾病及内科杂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 秋冬进补

秋季进补小心过度 如何避免“进补上火”

虽然说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是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却显得过犹不及,反而上火。该如何让秋季进补不上火呢?详细>>

秋季进补吃什么 盘点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

秋季进补吃什么?秋季进补吃的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秋季进补第一补为山药,第一菜为莲藕,第一坚果为花生,第一肉为墨鱼,第一……详细>>

秋季进补好季节 勿入5大误区

秋冬进补,这是养生之道,现在人们的养生观念日益加强,知道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所以,在秋季就会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各种营养,觉得这样就是最……详细>>

秋季进补是关键 十大食物让你健康进补

秋季是人们抵抗力最弱的时候,这时如果不太注意非常容易得病。而秋天是“贴秋膘”的季节,也就是为了抵抗即将到来的严冬的寒冷多进补,以维持身体……详细>>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