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2019-09-29 09:24:20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

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有哪些?

1、肉类状元-墨鱼

墨鱼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同时维生素a、b族维生素以及钙铁磷等矿物质也非常丰富。尽量把墨鱼做成汤喝,能防止秋燥。若和豆腐搭配在一起的话效果会更好,能达到养阴生津的效果,同时也能让蛋白互补。

2、状元粥-百合粥

百合能入肺经,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同时含有的生物碱以及果胶成分,能抑制癌细胞增生。中医认为百合具有清心安神以及润肺止咳的效果。把适量的百合和糯米放在一起煮成粥,加入适量冰糖调拌均匀可安神助眠。和杏仁搭配在一起效果会更好,杏仁能达到清心安神以及润肺止咳的功效,适合干咳以及大病后虚弱的人群。

3、状元菜-莲藕和山药

秋季天气干燥,多吃莲藕可达到润燥止咳以及养阴清热的功效,里面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同时膳食纤维也非常丰富,能促进大便的排出,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莲藕和黑木耳搭配在一起,可达到滋补肾阴的功效。山药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里面含有丰富的多酚氧化酶以及淀粉酶,能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含有的维生素以及黏液蛋白,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上沉淀,具有延年益寿的效果。

4、状元坚果-花生

中医认为花生能入肺经和脾经,具有润肺化痰以及清咽止咳的功效,辅助治疗皮肤紫斑、身体虚弱营养不良以及干咳少痰。新鲜的花生尽量是带着壳一起煮着吃,不仅容易消化和吸收,同时也能吸收红衣和花生壳的保健功效。

花生壳能够降低血压以及胆固醇。花生衣可以抑制纤维蛋白溶解,刺激了血小板的新生,防止出现出血性疾病。若和红枣搭配在一起的话,能达到补脾益血以及止血的功效,适合于贫血以及脾虚血少的人群。

温馨提示

秋季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平时可以多吃梨,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缓解秋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的食物 秋季进补 进补

秋季进补吃什么 盘点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

秋季进补吃什么?秋季进补吃的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秋季进补第一补为山药,第一菜为莲藕,第一坚果为花生,第一肉为墨鱼,第一……详细>>

秋季进补好季节 勿入5大误区

秋冬进补,这是养生之道,现在人们的养生观念日益加强,知道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所以,在秋季就会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各种营养,觉得这样就是最……详细>>

秋季进补首选7“状元” 女性应吃这些滋补养身

女人秋天该吃阿胶滋补。立秋节气以后,天气会慢慢转凉,此时正是女人滋补的最佳季节。而阿胶是女秋天滋补的最佳食品。 详细>>

推荐几种适合秋季进补的食物

深妙处自不必多说,老百姓都知道,鱼类中最具营养的就是深海鱼,东北新闻网网记者也曾多次介绍深海鱼的功效。其实深海鱼本算不上补品,不过它与补……详细>>

秋季进补小心过度 如何避免“进补上火”

虽然说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是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却显得过犹不及,反而上火。该如何让秋季进补不上火呢?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