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南瓜:降糖补血的瓜中妙品

2012-05-09 10:35: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糖尿病患者群中,一直流传着南瓜可以降血糖的说法,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南瓜不仅是降糖的良药,还是补血的妙品,是贫血患者的养生佳蔬,同时南瓜子还是有佳效的驱绦虫药,给孩子吃些南瓜子,既可以打虫,还可以保健,可谓一举两得。说起南瓜,《西游记》第十一回里面有这样一则故事。说唐太宗还阳后,许诺要酬谢阎王。有个叫刘全的人情愿以死进瓜,于是唐太宗传旨,“教他去金亭馆里,头顶一对南瓜,袖带黄钱,口噙药物”,到阴间去见十代阎王。那阎王收了南瓜,非常欢喜,赞道:“好一个有信有德的太宗皇帝。”读者读到此处,一定很奇怪:这南瓜本是极其平常的瓜果,何以成为唐太宗向阎王谢恩的贡品呢,原来这与吴承恩的经历有关,吴承恩年轻的时候,家乡曾经闹过饥荒,最后救命的宝贝就是南瓜,所以他把南瓜当宝贝写进了《西游记》里面。实际上,无论从食用还是药用角度上来看,南瓜都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宝贝。相信大家对“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这几句歌词不会陌生,这几句歌词表明了南瓜不仅可作为蔬菜食用,还能长期取代粮食,做度荒年用。除此之外,南瓜还有没有别的药用价值呢?有,那就是治疗糖尿病。

  日本一位叫山本名和的内分泌科医生,在一次宴会上一位朋友故意问他:“当今世界上最难治的内分泌疾病是哪种?”山本名和答道:“糖尿病。”朋友见其中计,笑道:“哈,我到过北海道的夕张,那里简直没有糖尿病患者,若君到夕张挂牌营业,就要失业啊!”

  山本名和得到这个消息,专程到夕张进行了调查,结果的确如此。山地居民爱吃南瓜,不论富人穷人,都大量地以南瓜做饭做菜食用。是不是南瓜的作用呢?为证实自己的想法,山本名和大夫做了临床实验,他选择了一定数量的患者,每人每日食鲜嫩南瓜100~500克,1个月后他惊喜地发现,全部受试者血糖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病情好转,少数人竟奇迹般地痊愈了!于是,土生土长的南瓜,在日本顿时身价百倍,全日本兴起了一股南瓜热。

  南瓜治疗糖尿病的机制,在于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胶纤维、维生素及钴、锌、硒等微量元素,这些元素有的在肠道内能延缓肠道对单糖的消化和吸收;有的能修复胰岛细胞,并提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调节血糖,因此南瓜的确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必须指出,虽可用南瓜辅助降糖,但最好选用嫩南瓜做蔬菜食用,但不要做主食或者用它来取代正规治疗。因为南瓜也是甜的,尽管有人说南瓜里的糖主要是一价糖,不会给胰岛带来负担,实际上不管是什么样的糖,都得由胰岛素分解,南瓜吃多了,反而使糖尿病的病情加重!

  用南瓜降糖,可与各类不含糖的主、副食品搭配食用。如玉米、麦麸、荞麦等都非常适合与南瓜做搭档。

  下面,具体介绍南瓜麦麸粥。

  取青嫩南瓜250克,麦麸50克,小米50克。将青嫩南瓜洗净,切成小方块,入锅,加水煮至六成熟,放入洗净的小米,煮沸,加入麦麸,拌和均匀,熬煮至小米熟烂即成。这道粥方适用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

  除了治疗糖尿病之外,南瓜还是补血的妙品。有人说“女人一生的健康都与补血有关”,这话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女性天生有生理上的重重“磨难”——月经、怀孕、生育、哺乳。多种原因都会造成耗血与失血。如损失过多或补血不足,便会引起贫血。清代名医陈念祖说:“南瓜为补血之妙品”。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畅,肌肤丰美,尤其对女性,有美容作用。所以,女性朋友们千万不要小瞧了南瓜这个不起眼的角色。

  南瓜具有补血的功效与它含有微量元素“钴”和“锌”有关。其中“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成分之一。当人体中钴摄入量减少时,就会直接影响红细胞的产生;而“锌”,在人体血液内是以碳酸酐酶的形式存在于红细胞里,它的含量是否充足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所以常吃南瓜,可保证人体对“钴”和“锌”的摄入,而让我们远离贫血的困扰。

  用南瓜补血,可榨成汁食用,还可做成粥食用,如韩国很多白领女性,到秋季的时候常常会喝一些南瓜汁或南瓜粥,除了清甜好喝之外,对改善贫血大有帮助。另外,可搭配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食用,如红枣、黑米、山药等。下面,推荐一款简单的南瓜补血汤,给贫血患者以辅助补血之用。取南瓜500克,红枣10克,红糖适量,清水200毫升。将南瓜削去表皮,洗净,切滚刀块。红枣洗净,去核。将红枣、南瓜块、红糖一起放入煲中,加清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烂为止。

  南瓜还适用于烧伤、烫伤和弹片、异物入肉未出等外科伤痛。用南瓜治外伤,曾有这样一则轶闻:抗日时期,有一位革命军官率领部队与日寇肉搏时,不幸臂部被刺刀扎伤,伤口很大。他就弄了一团南瓜瓤塞入伤口,包扎好。不久便收口结痂。当然,这仅仅是传说,用南瓜治外伤,没那么神奇,但的确有效。如果是刀伤,可将晒干后的南瓜叶研成粉末敷上。如果是眼球外伤,可取南瓜瓤适量捣烂后敷于伤眼处,再用消毒纱布包扎,12小时以后除去即可。

  南瓜子还是有佳效的驱绦虫药。有人试验过,用适量的南瓜子乙醇液,在1小时内即可杀死绦虫;用榨出液,在45分钟内就能杀死绦虫。用南瓜子驱虫,其特点是没有毒性,不产生任何副作用。因此,很适用于老人和儿童绦虫病及腹痛腹胀等症。其方法是南瓜子120克,干槟榔片60克,加入一大碗水,煎成小半碗。早晨先空腹吃下南瓜子,2小时后再饮服槟榔煎液,即能将绦虫打下。将炒熟的南瓜子研细,调蜂蜜饮服,也有效果。

  南瓜根还是治疗鼻出血的良药。方法是,取南瓜根250克,洗净,切成1寸长段,与酒酿60克置锅内,加水少许,煮沸20分钟后,去掉南瓜根段,药汁加入白糖适量服用,每日2次,1剂即可奏效。

  根据前人经验,食用南瓜时要注意以下三点。其一,元代贾铭在《饮食须知》中说:“忌与猪肝、赤豆、荞麦面同食”。其二,南瓜属发物,患有脚气、黄疸、胀满、痧痘者勿吃为妥。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告诫:“多食发脚气、黄疸”。清代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也指出:“凡时病、疳、疟、疸、痢、胀满、脚气、痞闷、产后、痧痘皆忌之。”其三,南瓜甘温,易助湿生热,勿与羊肉同食。《随息居饮食谱》中就说:“同羊肉食,则壅气。”《中药大辞典》也认为,“凡患气滞湿阻之病,忌服”。

  选购南瓜时。先看瓜蒂。春夏季,可以挑选藤茎枯干、脐眼附近有皱纹的南瓜,这样的南瓜更紧实、味美。如果瓜蒂是青绿色的,一般是未熟透的南瓜。其次在选择南瓜时应尽量挑选颜色正常、表皮没有损伤的。若是买已经切开的南瓜,则要挑选颜色橘黄的。橘黄色越鲜浓,胡萝卜素含量越高。若南瓜子扁平,鲜度会比较差。如果南瓜皮粗糙,老而黄,表面略有白霜,说明水分少,口感甜而糯,适于煲汤和炖煮。吃久存的老南瓜时,要认真检查。表皮烂了的或切开后有异味的南瓜,如散发出酒精味等,说明已变质,不能食用。因为南瓜是一种密闭的球形或条形果实,里面有含糖量较高的瓜瓤,若保管不善,时间长了,瓜瓤就发生无氧酵解,产生酒精,如出现酒精味,吃后易引起中毒。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全身疲软,严重的还会上吐下泻。因此疮、疔、疖、肿等病症的患者忌食用南瓜。

  南瓜食疗方选粹

  (1)肺痈南瓜500克,牛肉250克,清炖后食用。可加六味地黄丸配合治疗。

  (2)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鲜南瓜500克(去皮),大枣15~20枚(去核),红糖适量,煮熟、烂食用。

  (3)糖尿病南瓜做菜肴常食,有促进人体胰岛素分泌作用。或将南瓜焙干研粉,开水冲服,每次6克,每日2~3次。

  (4)高血压、慢性肾炎、肝硬化南瓜洗净切块,加糖适量,拌均匀,蒸熟食用。配合药物治疗。

  (5)支气管哮喘①南瓜一个,约500克,在瓜顶部1/5处切一小口,取冰糖45克,蜂蜜50克,装入瓜内,封好口,蒸熟,趁热服用,睡觉前一次服完,每日1次,5天后酌减,10天为1个疗程。②南瓜500克,姜汁50克,饴糖适量。先将南瓜切小块,加饴糖煮烂,绞汁,去渣,再加姜汁,搅匀,每日2~3次,每次5~10毫升,温开水送下。

  (6)蛔虫南瓜子50~100克,生食。

  (7)脾胃虚弱、营养不良南瓜、大米各适量。将南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饭熟,拌匀即成。每日1次,可健脾益气。

  (8)小儿呕吐南瓜蒂3~7个,清洗干净,加水煎汤,饮服。

  (9)小儿咽喉痛南瓜子适量,晒干,取10~15克,用冰糖加水煎汤,服用。苦瓜:清热降糖的君子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是补血之妙品

南瓜原产于亚洲南部现已在我国各地都有栽种。嫩瓜可作蔬菜,味甘适口,是夏秋季节的瓜菜之一;老瓜可作饲料或杂粮,故不少地方又称之为饭瓜;南瓜……详细>>

补血润肤 南瓜炖饭

前些天在姐姐家喝到她榨的南瓜汁,发觉味道很清甜,有点像哈密瓜的味道。于是自己也想用南瓜做出一道美食来。南瓜作为韩国女性补血的首选可是好食……详细>>

南瓜 韩国女性补血首选

韩国女性工作、家庭压力重大,由于过度劳累、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让白领们花容失色。在韩国营养学家尹东赫出版的新书中提到,韩国女性改善贫血、增……详细>>

多吃南瓜可以补血吗

南瓜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详细>>

健脾益气食谱:南瓜补血粥

很多老人家气血不足,容易感到寒冷,应该多吃补血健脾,益气的食物,推荐一款南瓜补血粥,最适合健脾了。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