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挑选和保存鸡蛋的小技巧

2012-04-18 10:16:3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挑选

  1、看外观:有白霜不光滑

  蛋壳外面有一层水溶性胶状粘蛋白,它像是鸡蛋的外层保护膜,可防止微生物进入蛋内,以及防止蛋内水分及二氧化碳过度向外蒸发。新鲜的蛋就有这样一层膜附着在蛋壳表面,看起来像是一层雾蒙蒙白霜状的物质,不光滑。所以挑选鸡蛋的第一步就是看蛋壳是否光滑有霜状物,如果蛋壳光滑发亮,没有这层白霜状物,说明蛋已经不新鲜了(此条不适用于已经清洗过的蛋)。

  2、手拿感觉:重比轻好

  同样大小的鸡蛋,用手掂一掂,手感重一些的更新鲜。因为在保存过程中,蛋内的水分会不断向外蒸发,所以保存时间越长,水分蒸发越多,蛋就越轻。所以,蛋的重量也是评定蛋新鲜程度的一个指标。还可拿起鸡蛋轻轻晃动,如果鸡蛋已经不新鲜,会感到蛋内有明显的晃动感,即民间常说的“散黄”的感觉。

  3、打开蛋壳看内容:蛋黄居中有系带

  新鲜的蛋打开后,整体比较紧密,蛋清部分分为三层,依含水量不同分为外层稀蛋清、中层浓蛋清、内层稀蛋清。

  如果是新鲜的蛋,可以看到层次分明的三层蛋清。蛋黄在正中间,是鼓起来的半球状。鸡蛋两侧各有蛋黄系带固定在内层稀蛋清和浓蛋清之中,看起来像一条淡白色的螺旋状带子系在蛋黄外围。蛋黄外有一层蛋黄膜,有一定弹性。用手轻轻按压蛋黄表面,会明显感到蛋黄膜的弹性,而且蛋黄不易破裂。

  还可闻一闻,新鲜蛋是无异味的。如果有轻微的腥味,是与饲养时的饲料有关。但如果有臭气,甚至氨或硫化氢的气味,则已是腐败变质的蛋,不可食用。

  如果蛋已不新鲜,浓蛋清部分渐渐变稀,蛋清的分层已看不到;蛋黄外的系带也会变细、与蛋黄脱离,甚至消失;蛋黄会从中央移向一侧,蛋黄膜的弹性减弱,甚至破裂。

  有些蛋黄已经贴近蛋壳,便不是很新鲜的蛋了。我们在吃腌咸蛋时通常会发现其蛋黄都是比较贴近蛋壳的,其实也可证明这一点,因蛋需要腌制很长时间,其实已是不太新鲜了。但因是用大量盐腌制,所以并不会变质。

  4、做熟看

  新鲜的鸡蛋煮熟后,哪怕用冷水浸泡过也不太好剥壳。而且吃的时候可以发现,蛋清可以剥出三层来,即第三条介绍过的三层蛋清。蛋黄也好在鸡蛋中间的位置。如果吃煮鸡蛋时发现蛋黄已经贴近蛋壳,这样的蛋就是不太新鲜的了。

  二、保存

  虽然在买蛋时要挑选新鲜的,却也不宜一下买过多,不要让新鲜的蛋在自己家中存放时间过长。尤其是家中人口较少,在家做饭较少的家庭。怎样保存呢?

  蛋有四怕:高温、水洗、潮湿、苍蝇叮。

  1、放冰箱保存

  平均可存放14天左右,如夏天则最好不超过7天,冬天可保存约一个月。

  2、尽量不清洗

  因蛋壳外的保护膜是水溶性的,所以买来的蛋不能用水洗,否则会破坏这层保护膜,反而使鸡蛋容易腐败变质。如果蛋确实比较脏,可以在清洗后尽快食用,但清洗过的蛋不宜继续保存。

  3、不用密封塑料盒保存

  蛋怕高温潮湿。在存放过程中,蛋是始终在向外蒸发水分的,如用密封塑料盒保存,容器内不透气,就会造成小环境的潮湿,使得蛋壳外的保护膜溶解失去保护作用,加速蛋的变质。

  4、大头朝上存放

  蛋在新鲜时,蛋清部分非常浓稠,可以使蛋黄固定在蛋中间的位置不变。但随时存放时间的延长,蛋清中的水分逐渐挥发,蛋清就无力固定蛋黄位置了,如果再横放,会使蛋黄较易上浮贴近蛋壳。蛋的大头有气室,可以把蛋黄与蛋壳隔开,所以存放时要大头朝上,小头朝下。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鸡蛋怎么保存?吃鸡蛋这些禁忌要知道

鸡蛋营养丰富,是餐桌上不能缺少的美食。可是,你知道吗?如果鸡蛋的保存方法不正确就会导致鸡蛋不新鲜,特别是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同时,吃鸡蛋也……详细>>

鸡蛋必须竖着放吗?鸡蛋挑选注意哪些

购买回家后的鸡蛋,我们往往都是放在冰箱里保存,并且冰箱都会有专门搁置鸡蛋的盒子,难道鸡蛋只能竖着放吗?同时,又要如何选购鸡蛋才是最佳的方……详细>>

鸡蛋过期了还能吃吗 鸡蛋保存必知两个注意事项

长期以来,人们对牛奶、面包和罐头的保质期非常关注,但鸡蛋的保质期却不被重视。 当你购买一个鸡蛋时,很多人只会注意是否有坏蛋,但是从来不会……详细>>

不熟的鸡蛋危害大 煮鸡蛋的6个小技巧

鸡蛋的营养价值丰富,并且吃法也很多。而煮鸡蛋是早餐中最常见的鸡蛋吃法。怎样才能让煮鸡蛋又好吃又营养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介绍一下煮鸡……详细>>

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教你如何挑选

土鸡蛋真的比普通的鸡蛋更营养吗?在坊间有说法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因而受到了追捧,导致假冒伪劣的土鸡蛋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选择到优……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