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鸡蛋过期了还能吃吗 鸡蛋保存必知两个注意事项

2018-03-21 11:46:57      

长期以来,人们对牛奶、面包和罐头的保质期非常关注,但鸡蛋的保质期却不被重视。 当你购买一个鸡蛋时,很多人只会注意是否有坏蛋,但是从来不会注意鸡蛋的保质期。事实上,大多数人不知道鸡蛋的保质期有多长。鸡蛋过期了还能吃吗?

鸡蛋有保质期吗

鸡蛋有保质期。鸡蛋和其他的食物一样有一个保质期,并且根据保存环境和温度不同还有常温保质期和低温保质期的区别。鸡蛋过期了不一定就是腐败了,鸡蛋营养价值的降低也是过期的体现之一。

实验表明,温度在2〜5℃时,鸡蛋的保质期为40天,冬季常温下保存时间为15天。夏季常温下保存事件为10天,鸡蛋的新鲜度和营养成分受温度影响。如果储存时间过长,鸡蛋会因细菌侵入而变质,出现粘壳、散黄等现象。

鸡蛋过期了还能吃吗

鸡蛋过期不能吃。鸡蛋营养丰富,还属于液体状的食物,是天然的菌类培养基,很容易受菌类感染,鸡蛋一旦过了保质期,其中的营养物质被菌类消耗,有的甚至出现腐败,不适合食用。

如何保存鸡蛋

1、鸡蛋最适当的保存温度为5℃~7℃

将它存放在冰箱里。 如果您购买整盒鸡蛋,最好将它与盒子一起放入冰箱,这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鸡蛋的新鲜度。 在冰箱里,最长保存时间是两个月,但在10天内,鸡蛋的品质是最好的。

2、有独立的存放空间

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冷藏鸡蛋时,尝试用干净的纸或布制作鸡蛋形的孔,以便每个鸡蛋都有独立的存储空间,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气中。 这可以减少细菌和微生物侵入的机会,并且可以延长鸡蛋的保存时间。

鸡蛋保存的注意事项

1、鸡蛋不可横放保存

新鲜蛋的蛋白质很厚,可以有效地将蛋黄固定在蛋白质的中心。长期保存时,特别是外界气温高时,蛋白质粘液会在蛋白酶的作用下缓慢除去部分水分,失去固定蛋黄的作用。那么如果蛋黄蛋白比水平蛋白,由于比例小,蛋黄就会上浮,接近蛋壳而成为粘壳蛋。所以蛋不应水平存放。

2、储存在冰箱的鸡蛋不易反复挪动

特别是天气炎热时,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鸡蛋一定要尽快吃掉,不应该放回冰箱里,因为鸡蛋表面遇冷再遇热,会产生小水珠,所以细菌附着在蛋壳的表面,放回到冰箱里的细菌会不断滋生,并侵入蛋中使鸡蛋坏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存鸡蛋 鸡蛋过期 鸡蛋保质期

夏天鸡蛋怎么保存?吃鸡蛋这些禁忌要知道

鸡蛋营养丰富,是餐桌上不能缺少的美食。可是,你知道吗?如果鸡蛋的保存方法不正确就会导致鸡蛋不新鲜,特别是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同时,吃鸡蛋也……详细>>

鸡蛋过期到底还能吃吗

鸡蛋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并且用鸡蛋制作美食非常的简答快捷,但是鸡蛋是有一定的保存期限的,有很多人鸡蛋放……详细>>

宝宝几岁开始能吃鸡蛋?宝宝吃鸡蛋的注意事项

鸡蛋作为一种蛋白质优良的食物,是家长们提供给孩子的一种优良食物,其中所含有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与人体蛋白质相近是婴幼儿理想的食物。但是很多……详细>>

挑选和保存鸡蛋的小技巧

鸡蛋的营养丰富,营养价值高,一天一鸡蛋,疾病远离我。蛋黄中含有可降低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甜菜碱。蛋黄也是磷脂的极好来源,而卵磷脂具有……详细>>

科学吃鸡蛋要注意哪些禁忌? 存鸡蛋的注意事项?

鸡蛋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健身爱好者最喜欢吃的食物。大多数中国人,早上吃个鸡蛋已经是个好习惯,科学吃鸡蛋也很重要,吃不好就如同吞炸弹。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