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美媒称早餐吃油条是最大营养误区 早餐五种错误吃法

2012-03-20 08:28:18      家庭医生在线

  吃法一:“回味早餐”。此类早餐内容为剩饭菜。家庭主妇们,喜欢在前一天晚上有意识地多做些饭菜,第二天早晨给家人加热作为早餐

  营养缺陷:这种早餐通常被认为有菜有肉还有主食,营养全面。但有点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菜类都适合。一定要避免吃隔夜的叶类及绿色蔬菜,有可能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

  如果要做蔬菜类的回味早餐,建议选择土豆、胡萝卜等。此外,吃之前一定要充分热透。

  吃法二:西式快餐。内容是指面包、汉堡、炸鸡等各种西式快餐。年轻、时尚的人群,觉得西式早餐方便快捷而且味道也不错。

  营养缺陷:这种西式早餐热量高,却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西式快餐大多以油炸为主,脂肪含量过高。

  建议选择全麦面包。少吃油炸类食品,推荐牛奶、水果沙拉、玉米杯、粥汤类食品。

  吃法三:油条豆浆搭配。很多老人不但口味上习惯了这种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积蓄”。

  营养缺陷:豆浆虽然健康,但早餐吃油条是最大的误区,吃完后甚至没有办法弥补。这是因为油炸后,不但维生素等被高温破坏,而且脂肪含量大幅度增加,能量极高。

  如果一定要吃油条,就尽量补充一些蔬菜或者水果,而且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

  吃法四:零食早餐。主要内容为巧克力、饼干、蛋黄派等。时间紧张的白领一族,没时间买早点,随便往包里塞点零食。

  营养缺陷: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早餐经常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

  可以选择坚果类的零食外加牛奶、豆浆等饮品,补充能量的同时也增加营养的摄入。

  吃法五:少主食的“营养早餐”。此类早餐,蔬菜、水果、牛奶等都有,唯独找不到主食的身影。此类早餐很受致力于减肥的女性欢迎。

  营养缺陷:“主食与营养无关”是广泛存在的误区。

  营养早餐应该包含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热量。一些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纤维的水果,也不宜空腹食用。建议,增加主食,比如馒头、花卷、切片面包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吃油条加豆浆?这些吃早餐的误区要当心

早餐其实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了,早餐不可以不吃,更不可以随便吃。有的人喜欢吃油条加豆浆当早餐,还有的人喜欢清粥加小菜当早餐,其实这些……详细>>

早餐吃油条加豆浆好吗

相比较为西化的“牛奶加鸡蛋”,中国传统的“油条加豆浆”受到更多人的喜爱,但“油条加豆浆”的吃法同样不利健康。详细>>

早餐吃油条有哪些危害

早餐吃油条喝豆浆是很多人习惯,但是油条是油炸食品,如果天天吃油条会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那么早餐经常吃油条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早餐吃油条 身体受不住

而且其中的蛋白质在高温环境下不仅会变质,而且还会降低营养。除此之外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同样会遭到严重的破坏,而且还会妨碍人体对它们的吸收和……详细>>

早餐吃油条就得配豆浆

不过,营养专家指出,如果在吃油条的时候配上豆浆,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油条的缺点。首先,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能弥补油……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