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市场上的血燕100%是“毒燕” 专家教你如何识别选购燕窝

2011-08-17 11:55: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浙江市场上被检出高含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血燕”。何为血燕?金丝燕吐血而成,价值千金。在高级营养品的江湖中,昂贵的血燕一直和这样的美丽传说相伴。但现在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血燕抽检报告,此次共抽检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分别由浙江公正检验中心等6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流通领域抽检的血燕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即血燕抽检报告:市场上的血燕100%是“毒燕”。

     针对市场上如此多有毒血燕,那我们在选购燕窝时要如何识别呢?

食材信息:如何识别、选购燕窝

  专家指出,燕窝必须完全化开才能挑拣干净,挑拣干净的燕窝在物理成盏的过程中一定会有缝隙。加胶的燕窝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完全没有缝隙,纹理很密集;另一种是在燕窝双面加胶,并在表面刻划出仿真的纹理。通过加胶可以大大提高原料的产出比率(4克的原料纯燕盏可以产出8克的成品燕盏)。

  为了降低人工的挑拣成本,有些厂商采用化学化毛。燕窝与高浓度的化学药剂接触,所含的蛋白质会被大量钙化,其营养活性丧失殆尽。所以消费者应尽量避免食用采用化学化毛的燕窝给身体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

  商家在销售前喷洒混有防腐剂和锁水胶等的化学药品,以增加成品重量。此类燕窝必须存放于冰箱中,不利于长期保存且防腐剂和锁水胶也会给食用安全带来隐患。

  燕窝碎片中含有大量杂质,为劣质燕窝,知名品牌都把燕碎列为废弃产品。但也有少数商家把劣质燕窝、废弃燕碎及不可食用的草燕,经过化学手段进行加工,主要以燕碎、燕饼、即食燕窝、燕窝食品等形式存在。

  据介绍,血燕属于洞燕的一种。由于金丝燕在山洞内或岩壁上所筑的窝巢被岩石中的矿物质所渗透,或岩壁上的水滴渗透到燕窝内部,当铁元素占多数的时候,燕窝会呈现出部分不规则的、晕染状的铁锈红色。目前,屋燕的产量远远高于洞燕,而洞燕中,又要在含铁的岩石上才可能生成血燕,因此,血燕的出产概率,本身就十分之低了;而品相比较好、色泽较深且均匀的血燕,更是凤毛麟角。天然血燕十分罕见,无法形成量产。可以确定的是,自然界根本不存在前市面上所见的色泽均匀、通体赤红的“血燕”。既然自然界不存在市面所见的“血燕”,那么“血燕”只有一个出处——染色。

  专家建议,消费者选择采用最原始的人工拣练、不掺水、不染色、不粘碎、不加胶及挂浆、不漂白、不化毛的燕窝。避免食用渠道来源不清,添加剂含量及化学残留未能得到检测的三无产品。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请选择经过原产地政府及中国政府检疫部门检疫合格的燕窝产品。

相关文章:

   燕窝市场监管缺位催生欺诈 亚硝酸盐摄入3克致死
    浙江省工商局曝光的涉事企业名单中,出现多家广东企业。然而目前燕窝产品并无国家标准,而涉事企业也据此叫屈,表示不认同浙江省工商局的抽检报告结论。 [详细]

     制作燕窝“潜规则”揭秘:化学去毛加胶水
    中秋节将至,厦门燕窝行业生意已经开始红火。经营燕窝多年的老板却曝出行业内部潜规则:很多燕盏是通过化学去毛后加胶加水的“加料燕窝”。 [详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燕危机 燕窝你还敢买吗?

浙江省工商局抽检燕窝市场后,发现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市面上的燕窝已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如何辨别鉴别劣质燕窝,也成为消费者……详细>>

燕窝究竟补什么?细数燕窝的食疗功效

众所周知,燕窝是名贵的补品,可是燕窝究竟补什么却是鲜为人知的。并且,燕窝还是会有优劣之分的,要怎么挑选也是很多人不了解的。今天,就来为大……详细>>

燕窝的做法 燕窝的二款食疗方

燕窝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无机盐和糖,还有其他多种营养成份,而且有补气、润肺、平火、祛痰止咳、延年益寿的功效,还可以治小儿……详细>>

燕窝怎么吃?必学3种燕窝的吃法

燕窝应该怎么吃呢?虽然我们都知道燕窝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可是要怎么吃却是鲜为人知的。其实,燕窝也可以在家自己来做。今天,为大家支……详细>>

燕窝真的这么“补”吗?盘点吃燕窝的好处

燕窝有营养吗?燕窝一直是公认为最佳保健品之一,可是燕窝究竟有没有营养,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燕窝,下面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