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9大食物含盐量非常高

2011-06-27 11:47:23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吃太多有害健康,可能诱发高血压、中风,还会影响更年期女性髋骨密度的流失。除了少吃盐外,避免食物中的“隐形盐”至关重要。近日,台湾杂志邀来营养专家,结合最新研究,为大家又找出九个新的“藏盐大户”,并教给大家减盐妙招。

以下9种食物含盐量非常高

 9种食物是藏盐大户

  1、白面包两片半白面包含钠就超过600毫克。如果再涂上花生酱,要不超量都难。而且巧克力面包、菠萝面包、奶酥面包等奶油越多的,含钠越高。解决方法:不妨选杂粮面包,虽然含钠高,但钾也多,又有纤维、植化素等优质营养素。

  2、早餐麦片。早餐谷类脆片是不少人心中的健康早餐。调查发现,市面上14个品种的早餐麦片有一半达到英国高盐标准,有的竟高达1030毫克。解决方法:购买时看一下标示,有些厂牌含钠量较低,差距达10倍以上。

  3、柠檬夹心饼干。因为制作过程中加入添加物,造成每100克就有700多毫克的钠。巧克力夹心饼干也有500多毫克。解决方法:水果、煮玉米或酸奶是比较健康的零食,葡萄干或蔓越莓干也可以考虑。

  4、果冻。许多标榜低热量的零食,像果冻,竟含有约200毫克的钠。解决方法:购买前仔细阅读营养标示。

  5、运动饮料。1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就可能含有252毫克钠。解决方法:除非长时间运动或出汗很多,否则不需要运动饮料。

  6、果蔬汁。有些果蔬汁为了增加风味,在加工过程中会加盐,1瓶可能就含162毫克钠。解决方法:白水是最好的饮料,或者选择低钠的饮品。

  7、关东煮汤汁。半碗300克的关东煮汤汁,可能就含高达615毫克钠。事实上,自家熬的汤,钠含量也不少。解决方法:尽量用新鲜食材熬汤。或将6克盐倒入五倍的水溶解,烹调时,一整天最多只能用完这些盐水调味。在外就餐时,尽量不喝汤,尤其是过咸或过于鲜甜的汤。

  8、主食拌酱。吃拌饭、拌面等主食时,通常会加入许多酱料,容易吃进过多的钠。解决方法:最好少吃油盐拌主食,以免养成重口味的习惯。

  9、凉面。根据卫生署调查,市面上不少凉面,几乎都添加小苏打来增加弹性。小苏打就含很多钠,加上麻酱本身含钠也很高,导致每吃一碗凉面的钠含量就相当于1天钠摄取量的一半。解决方法:煮弹性较大的面时可以加长时间,让钠溶出。麻酱则要减量只用一半。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年饮食应避免重口味 4种食物含盐量高不要多吃

马上就是过年的好时候了,还在岗位上工作的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的在网上搜罗各种零食,打算在过年期间宅家的时候,好好享受。零食的品种有很多,糕……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是“含盐大户”,千万不要多吃!

按照国际标准,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这里说这个盐不仅仅是厨房中的食用盐,还包括食物中的盐分。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虽然吃着并不咸,但含……详细>>

速食加工类食品盐分高 警惕3类食物是藏盐大户

盐是我们的健康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对于很多人的生活饮食上来所,盐是不可缺少的一味调味品。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就是其实在我们的日常饮……详细>>

小心隐形盐!6招降低饮食含盐量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吃盐太多有害健康,可能诱发高血压、中风等多种疾病。除了少吃盐外,避免食物中的“隐形盐”至关重要。生活中如何避免摄入过多……详细>>

鸡精含盐需控制使用量

由于鸡精中同样含有一定的味精,因此它与味精的安全性差不多,同样应注意不要长时间高温加热。鸡精当中的核苷酸成分也容易受到核苷酸酶的降解,因……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