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注意,这6种食物是“含盐大户”,千万不要多吃!

2021-10-09 08:48:00      

按照国际标准,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这里说这个盐不仅仅是厨房中的食用盐,还包括食物中的盐分。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虽然吃着并不咸,但含盐量却非常高,特别是以下6种食物,一定要谨慎选择。

哪些食物中含有太多盐分?

1、面制品

面包和挂面等面制品中盐含量较高,100克挂面中盐含量达到三克左右。之所以会在面制品中加入太多盐,是因为盐能稳定食物结构,而且加大面筋的强度,使得食物更有弹性。因此吃面条时不能喝汤;少吃或不吃带奶油或肉松的面包,不妨选择高钾的全麦面包;喜欢吃面包的人也可以搭配着新鲜蔬菜水果一起。

2、果脯蜜饯类

之所以话梅吃起来并不咸,因为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太多糖,糖会掩盖一部分咸味,不过其中的含盐量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其他果脯蜜饯也是如此。因此应少吃,每天吃1~2颗就行。

3、各种薯片和饼干

大部分人喜欢吃各种薯片和饼干,酥脆可口。虽然饼干并不咸,不过加工过程中会添加太多盐,其目的是支撑面筋强度,控制甜度,因此饼干属于高盐食物。喜欢吃饼干的人优先选择原味的,也可以选择全麦饼干或是苏打饼干。

4、加工肉制品

腊肠、香肠、培根等都属于加工肉类,为能延长保质期而添加大量食盐,属于名副其实的高盐食物。因此儿童和老年人以及高血压患者应少吃,若非常喜欢吃加工肉类,应搭配着新鲜蔬菜水果一起吃。

5、干果零食

干果零食类中盐含量也很高,如兰花豆和瓜子等,所以选购干果零食类时优先选择原味的,每次只吃一小把就行,吃完后多喝温开水能促进盐分排泄。

6、加工豆制品零食

辣条和豆腐干等豆制品零食虽然美味,不过加工过程中需经过卤制和烘烤等,其中添加太多食盐,所以应少吃。不妨选择新鲜的豆类或豆制品如豆皮、豆腐或腐竹。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材含有太多食盐外,各种调味料如蚝油鸡精、味精和酱油,罐头类、腌菜、榨菜和酱菜等腌菜同样也属于高盐食物,所以应控制量。另外,吃盐过多后应多喝水,优先选择柠檬水或纯净水,不能喝高糖分饮料,不然会加重口渴。此外,吃盐过多后也可以多吃含钾和含镁的食物,如南瓜海带,芒果、绿叶蔬菜等,能促进钠离子排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年饮食应避免重口味 4种食物含盐量高不要多吃

马上就是过年的好时候了,还在岗位上工作的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的在网上搜罗各种零食,打算在过年期间宅家的时候,好好享受。零食的品种有很多,糕……详细>>

这4种主食是“含油大户”,为了健康还是少吃为妙!

每人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因为高油饮食可导致身体肥胖,增加患高脂血症风险,所以不少人刻意控制吃油量。然而,没有选对主食却无形中……详细>>

注意,这4类食物隐藏盐分过多,中老年人要少吃!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高血压患者,这类疾病虽然看上去不痛不痒,但是对于身体造成的隐性伤害是相当大的。如果血压任其发展,就会对脑部以及肾……详细>>

9大食物含盐量非常高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吃盐太多有害健康,可能诱发高血压、中风,还会影响更年期女性髋骨密度的流失。除了少吃盐外,避免食物中的“隐形盐”至关重要……详细>>

生活里哪些食物盐分超标? 盐吃多了对身体有哪些坏处?

现在的人都喜欢吃一些口味比较偏重的食物,盐分虽然是我们身体里面的一种必需品,但是如果摄入太多,会导致身体出现很多健康问题。血压升高这是当……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