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前期药膳菜单

2010-12-21 09:13: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宋红  转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教授 宋红

  所谓月经,是指育龄妇女每隔一个月左右,子宫内膜发生一自主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应该懂得对身体进行调理,如果调养不善,则可能会出现月经紊乱,如痛经、闭经等,严重时甚至会引发各种炎症。

  那该如何调理呢?只要了解身体每个月的变化,并顺应这些变化做好饮食调养,将能避免月经紊乱等症状的出现。

  月经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即行经期、经后期、经间期和经前期,其中经前期(相当于西医学的黄体期,月经第16~28天)是肾中阳气充盛的时期,此期的主要任务是迎接受孕或准备排经。此时不少女性有抑郁、焦虑、乳房胀痛等不适。针对这一现状,女性朋友们应该服用一些温补肾阳、疏肝理气的药膳,具体菜单如下:

  【菜单】 药膳关键字:温

  ◎ 雀儿药粥

  麻雀5只,菟丝子30~45克,覆盆子10~15克,枸杞子20~30克,粳米100克,细盐少许,葱白两茎,生姜3片。菟丝子、覆盆子、枸杞子洗净后,一同放入沙锅内,煎取药汁,去渣。将麻雀处理干净后用酒炒,与粳米共入药汁,加水适量煮粥。欲熟时,加入盐、葱白、生姜。

  解说:此膳平补肾阳,无上火症状者皆可服食。

  ◎ 杜仲腰花

  杜仲12克,猪肾250克,葱50克,绍酒25克,味精、酱油、醋、淀粉、大蒜、生姜、食盐、白糖、花椒各适量,油100克。杜仲加水熬成浓汁50毫升,加淀粉、绍酒、味精、酱油、食盐、白糖兑成芡汁,分为两份待用。猪腰处理干净,切成腰花,淋上一份芡汁。姜、葱分别切成片、段。油加热,放入花椒、腰花、葱、姜、蒜,快速翻炒后,淋上另一份芡汁和醋,炒匀起锅。

  解说:此膳性温补阳,平和之人、阳虚畏寒之人适用;阴虚者慎服。

  只要懂得饮食调养的秘诀,月经将不再是一个恶梦,而这也是爱自己的最好方式。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2月13-12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适当的饮料 打败经前期综合征

正确的时间饮用适当的饮料能够帮助你打败经前期综合征(PMS),有研究发现,富含维生素D和钙元素的膳食很有可能因其改变了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详细>>

这些食物让你经期也保持心情愉悦

在月经前额外多摄入一些热量,并且这些热量来自于薯类、谷类、全麦类等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抑郁的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详细>>

经前来点甜点,轻松迎接好朋友

说到月经,女人们真想说伤不起啊!月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问题和烦恼。据调查,75%的女性都患有“经前期综合征”,症状包括明显的心情抑郁、焦……详细>>

月经期间别忘调理身体 月经期间药膳推荐

人们都是女性是伟大的,但相对来说女人一生之中较之男人所承受的痛苦也更多一些。女人每到月经期间都会很痛苦,大都会表现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吃?遵循6个饮食原则安全度过生理期

经历过发育阶段的健康女性,她们每个月都会有月经来临。女性的月经期会出现皮肤不好,以胶情绪恶化的情况,当情绪波动后,易产生腹痛和头痛,甚至……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