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4款御寒滋补菜品

2010-12-30 10:28:5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4款御寒滋补菜品

    又一轮寒潮来袭,气温下降,预防感冒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冬季养生更要注意“御寒”的功效了。下面将为你介绍4款养生菜品,增强抵抗力,抗寒防感冒。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冬季滋补5大准则

  1. 先调理脾胃。酷热夏季易使脾胃功能减弱,所以,在秋冬季进补之前,可食用一些既富有营养,又易于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各种汤类。

  2.冬季滋补重在滋燥润肺。秋季气候干燥,所以饮食上应该选择防燥补阴、养肺补脾的平补型食物,如鱼翅、海参等海产品及菌类食品。

  3. 冬季养生注意“御寒”功效。寒冷冬季,注意适当食用富含高蛋白的食物,以增加热能的供给,御寒健体。

  4. 避免食用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辣椒、花椒等辛辣及刺激性食物,不仅对脾胃刺激,不利于营养吸收,而且其中含有一定药理成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食物的滋补效果。

  5. 体虚者不要过补。体质过于虚弱者及老年人,不要过于滋补,否则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可以选择素食或温和食材来滋补,进食人参、鹿茸、黄芪等药性食材时,应先向专业医师咨询。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2月20-12月26日

${FDPageBreak}

冬季4款御寒滋补菜品

  在上面5大滋补准则的指导下,我们将推荐这四款养生菜

  第一款:天麻菊花鲫鱼汤

  功效:滋补肝肾,明目清火

  材料

  1.原料:天麻5克,菊花1朵,鲫鱼400克

  2.调料:盐、葱、姜、料酒适量

  制作方法

  1.菊花用淡盐水浸泡3分钟。

  2.鲫鱼洗净后两面煎一下,与天麻一起炖煮20分钟。

  3.加入盐、葱、姜、料酒,再撒入菊花瓣稍煮即可。

  适合人群:体质虚弱者或需产后调养的

${FDPageBreak}

冬季4款御寒滋补菜品

  第二款:迷辣飘香野山菌

  功效:润燥滋阴。秋冬是吃野山菌最好的时节,不只是因为这时的野山菌量大、种类多,更是因为其富含人体在此时所缺失的营养成分。野山菌具有很好的滋阴功效,富含植物蛋白、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年轻态大脑因子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适用于温和滋补。

  材料

  1.原料:珍珠菇200克,兰花菌200克,鲜茶菇200克,蟹味菇100克,青红椒各1个,欧芹2棵

  2.配料:素汤、豆瓣酱、橄榄油、素耗油、蘑菇精、糖、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所有菌菇发好后,用素汤小火煨4个小时左右,取出沥干。

  2.青红椒切圈,欧芹切段备用。

  3.起锅放油,加入豆瓣酱炒香,放入青红椒及各种菌菇,煸1分钟,炒香后加入素汤。

  4.加入调味料,小火煨2分钟后,放入欧芹即可。

  适合人群:需要提高免疫力者

${FDPageBreak}

冬季4款御寒滋补菜品

  第三款:竹荪灵芝煲羊肚菌

  功效:竹荪灵芝等菌类具有良好的降血压、提高免疫力等滋补养生功效。

  材料

  1.原料:竹荪50克,干灵芝1小块,羊肚菌3~5颗,干银耳20克,枸杞适量

  2.调料:松茸精、竹盐、高汤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竹荪、干灵芝、羊肚菌及银耳用清水泡发。

  2.将所有原料及调料放入煲中,小火煲3~5小时即可。

  适合人群:需要增强身体抵抗力者

  第四款:桂圆山药

  功效:“零脂肪”纤体。山药是一种天然的纤体美食,含有足够的纤维,热量却很低,食用后易产生饱胀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能有益合成女性荷尔蒙,可以滋阴补阳、补充元气,增强免疫力。

  材料:山药150g、桂圆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山药蒸熟。

  2.用冰水将蒸熟的山药打成羹,放少许桂圆肉即可。

  适合人群:需要养阴补血、养颜纤体的女性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御寒滋补食谱

冬天天气很冷,这时候人也会变得很懒,冬天一到很多人会变得很瘦,因为懒得去吃东西,所以冬天饮食的营养补充很重要。这里介绍一些冬季的疗养食物……详细>>

御寒滋补 防寒食物让你温暖过冬

冬天是人体阳气潜藏的时候。而生理活动会因气候寒冷而收敛,并将一定的能量储存于体内,所以应增加热量及各种营养素的摄取,以维持机体所需,避免……详细>>

冬季吃什么御寒?

寒冷的冬季,总令人对热热的开水、热热的奶茶、热热的饭菜无比向往,凡是热的都迫不及待地想吞进肚子里。但是,这些热的食物能转化为能量让你抵抗……详细>>

冬季饮食御寒五妙招

天越来越冷,眼看着窗外的飞雪,出门说话时都已经能看到白色的“哈气”了。随着天气变化,很多小毛病也随之而来,比如手脚冰凉、腰酸背痛、经常……详细>>

推荐五种助你冬季御寒补脑的食物

冬季推荐五种助你御寒补脑的食物,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在面对各种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这是个与健康直接相关的问题……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