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合理膳食还产妇浓密秀发

2010-09-17 08:52:04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让新妈妈的秀发飘起来

怎样让秋姑娘的长发飘起来

  据统计,约35%~40%的妇女产后有脱发现象,无怪乎常有人抱怨说:“以前头发很多,生过孩子后不久头发变少了”。还有人说:“我月子里每天要掉很多头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产后脱发的原因,目前在医学上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内分泌的作用人体内的雌激素有刺激毛发生长的作用,妇女怀孕期间,雌激素分泌增多,而分娩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导致毛发自然脱落。

  2.精神因素育儿的辛苦,家务琐事增多,开始往往不适应,感到身心比较疲劳,影响机体的代谢功能,使头部血循环不良,致使毛发的营养供应短缺。

  3.睡眠不足产妇要照顾婴儿喂奶、换尿布往往睡眠不足,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也影响头部的血液供应,出现脱发。

  4.头部卫生欠佳许多产妇做月子期间,特别是有老人在伺候月子时都不让洗头,甚至梳头,怕落下头皮痛的毛病,结果导致头发积聚一层油脂、灰尘,而产后出汗又比较多,头发常是湿漉漉的,容易引起各种头皮炎或毛囊感染,使毛发自然脱落。

  5.与头部血循环有关产后过于肥胖的妇女,皮脂腺增加,皮脂过多溢出,阻碍毛囊血液供应,毛囊营养缺乏,头发不能正常生长、代谢,造成脱发。

  产后脱发大多是生理现象,不需治疗,大多数能在6~9个月恢复。为避免和纠正脱发,产后应注意营养合理,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休息睡眠要充足,另外要注意头皮卫生。如果脱发较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谷维素等。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FDPageBreak}

营养,让新妈妈的秀发飘起来

产后食出坚挺胸部?向这看

  所谓“对症下药”,既然知道了产妇脱发是怎么回事,那么赶紧采取措施,加强营养吧!为预防和减少产后脱发,妇女在孕期和哺乳期应当注意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水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生长的需要。

  妇女怀孕期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增多,如不及时补充,在分娩后会造成其体内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的缺乏,这也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及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另外,精神上受到不良刺激,也会诱发或加重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分娩后2—6个月之间,头发先由黑变黄,接着便从前额头发的1/3处开始脱落,使得发际线后移,随后两鬓和头顶部头发也逐渐脱落,最后使整个头发变的稀疏、枯黄。

  经常用木梳梳头,或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使新发尽快地长出。经常洗头,防止污垢油脂堆积,保持头发和头皮的清洁,也有利于新发的生长。

  产后脱发只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旧发脱落之后新发长出,脱发也就不治而愈了。所以不必过分紧张或烦恼,因为不良的情绪只会加重脱发,应该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

  如果脱发比较严重,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钙剂、养血生发等药物,并用生姜片涂擦患处,一般5—9个月内便可长出新发。但是不要盲目用药,谨防某些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水果滋养秀发 让你头发乌黑浓密

饮食和美容绝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吃不同的水果,还能滋养你的秀发哦!详细>>

红糖虽补血,产妇要远离

白糖与具有民族特色的红糖不可同日而语。红糖含蔗糖95%左右,颜色呈暗黄色或红棕色,是用我国传统工艺生产的糖,现在多产于浙江、广西、云南……详细>>

孕妇适合食用桂圆但产妇不宜

桂圆的吃法很多,可直接食用,也可泡茶、炖汤、浸酒、入药、煲粥等。建议大家采用煲汤的方式食用桂圆,因为桂圆有安神、补气、生血、补脾的作用。详细>>

孕妇和产妇能吃芦笋吗

孕妇能吃芦笋。芦笋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热量低,所含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质量均优于普通蔬菜。另外富含叶酸、膳食纤……详细>>

合理药膳扑灭春季感冒

春季人很容易感冒,可是为了这么个感冒去医院打点滴费钱且麻烦。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合理的药膳,简单方便,治疗感冒的同时还能强身健体。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