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红糖虽补血,产妇要远离

2010-09-19 09:15:3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糖虽补血,产妇要远离

  白糖与具有民族特色的红糖不可同日而语。红糖含蔗糖95%左右,颜色呈暗黄色或红棕色,是用我国传统工艺生产的糖,现在多产于浙江、广西、云南、贵州一带。红糖传之于中医古籍,唐《新修本草》中在“甘蔗”条下有如下记述“……取法以为砂糖,甚益人”;公元1596年,李时珍撰著的《本草纲目》中“砂糖”条下记载:砂糖“和脾缓肝”“补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恶露”。

  一千克红糖含钙900毫克

  据资料记载,一千克红糖含钙900毫克、铁100毫克,而钙、铁又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2000年在全国营养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指出:用原子荧光谱仪测定发现红糖含有十分丰富的微量元素成分,其中有些微量元素具有强烈刺激机体造血的功能。

  红糖对女性的作用非常大

  女性在特有的月经生理现象中自然失血,因此红糖对女性的作用非常大。中医认为妇女产后身体多淤(循环不畅),且八脉空虚,每至腹痛。凡偏淤者,医生常处以生化汤、失笑散或金铃子散,并嘱在药煎好后以红糖调服,目的在于利用红糖“通淤”或“排恶露”的作用而达到止痛的目的。对无力购药或不及备药者,取适量的中段童尿拌红糖口服,亦可收到异曲同工之效。

  “妇女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曾有一个女青年,因长期患病,身体瘦弱,体重不足50公斤。她怀孕后思想负担很重,担心自己承受不了,经采用中国传统的食疗方法,设计以温热补虚寒的“对证之食”:给她吃糯米酒酿打鸡蛋以及加有红糖和芝麻的小米粥等食物,结果不仅产下了健康的婴儿,而且身体比产前还结实健康,她产后坚持哺乳,婴儿也发育良好,活泼健康。

${FDPageBreak}

红糖虽补血,产妇要远离

  红糖具补血作用

  中医营养学认为,性温的红糖通过“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来发挥补血作用。

  白糖补血的效果远不及红糖

  相对而言,白糖虽味甘,然其色白,性平,故其补血的效果远不及红糖。根据专家的分析结果,由于白糖过于纯净,其中几乎不含微量元素成分,其营养功效自然与红糖不可同日而语。现在许多食品和保健品还特地标明“纯正红糖”字样,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红糖不同于白糖的作用,所以家庭和食堂应常备红糖。

  红糖妙处多,对女人尤其重要,但生产中的女人还是不要碰最好。祖国医学认为,红糖具有益气补中、健脾暖胃、化食解痛之功,又有活血化瘀之效。产后喝红糖水有利于子宫收缩、复原和恶露的排出等。但食用红糖的时间不宜太长,若无限制地食用红糖,对身体非但无益反而有害。

  产后第一天,子宫底与脐平,此后每日下降1~2厘米,至产后10~20天,腹部即摸不到宫底。

${FDPageBreak}

红糖虽补血,产妇要远离

  产后经阴道流出的液体叫恶露,其中含有血液、黏液、坏死蜕膜组织、白细胞及细菌等。按其性质可分为三个阶段:

  1.血性恶露,产后1~3天,量较多,含有较多的血液,故呈红色,又称红色恶露。

  2.浆液性恶露,产后3~7天,恶露中含血量较少,故呈淡红色,持续约一周,量少。

  3.白色恶露,产后2周左右,恶露中含有血量极少,白细胞增多,呈淡黄色或乳白色,这种恶露可持续数周之久。

  总的来说,血性恶露持续时间最多3天,浆性恶露持续时间大约20天左右。产后恶露不行、经血阻滞,食用红糖可起到活血化瘀的功效。但目前多数初产妇子宫收缩一般都较好,恶露的颜色和量一般都比较正常,如果食用红糖时间过长,会使恶露增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而且会影响子宫恢复以及产妇的身体健康。因此,产妇食用红糖最好控制在两周之内,以后则应多吃营养丰富、多种多样的食物为好。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红糖补血?女性补血6大误区

女子本是用血气养成的精灵。从古至今,美人都被称为“红颜”,可见血液对女性的好处。而现实中的大多数女性都有贫血或者是轻微贫血的症状,也因为……详细>>

红糖阿胶补血效果好?女性小心补血的3大误区

很多女性都有贫血的问题,贫血的人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皮肤粗糙易生皱纹、头发枯燥易分叉等现象,还会导致头昏眼花、四肢乏力、心慌气短……详细>>

红糖营养价值高又补血 教你日常怎么吃

说到红糖,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补血的功效,这是女性在特殊时期最常见的食材。那么,红糖真的具有我们所认为的补血功效吗?与此同时,红糖除了泡水……详细>>

红糖的功效与作用:红糖不仅能补血还能补钙

谁都知道红糖是补血佳品。但你可能并不了解,红糖还能补钙,并有许多食疗功效。详细>>

产妇调养可用小米粥加红糖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