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物媒人,助你快乐会周公

2010-09-30 08:44:58      家庭医生在线

13种食物媒人,助你快乐约会周公

  如果你进入睡眠的潜伏期延长,睡眠时间缩短,在入睡过程中生理性觉醒增多;如果你常常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中易醒,并难于再次入睡,清晨还会过早醒来;如果有时彻夜难眠,伴有头痛头晕、神疲乏力、心悸健忘、心神不安、多梦等,还时常对失眠感到焦虑和恐惧……那么你就是得了典型的失眠综合症。

  在看医生的同时,也可以试试饮食催眠法

  ■食醋催眠:在长途旅行后,若劳累过度,难以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糖水催眠:若因一时的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因为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血清素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容易入睡。

  ■牛奶催眠:牛奶中的色氨酸是人体8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比较快地进入梦乡。

  ■水果催眠: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抵抗肌肉的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面包催眠:当躺在床上辗转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自己平静下来,较快入眠。

  ■小米催眠: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其中的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它也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在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到安眠之效。

${FDPageBreak}

13种食物媒人,助你快乐约会周公

  ■鲜藕催眠: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可治血虚失眠。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葵花籽催:眠葵花籽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莲子催眠: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大枣催眠: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莴笋催眠: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有一定的助眠功效。

  ■芹菜根90克,酸枣仁9克,水煎服。

  ■取洋葱100克,浸泡在600毫升烧酒中,1星期后以洋葱酒10毫升,牛奶90毫升,鸡蛋1个,苹果半个榨汁。调和于睡前饮用。

  生活中失眠的人很多,但却不知道以上的催眠食物,反而选取了吃安眠药,这是不可取的。

${FDPageBreak}

13种食物媒人,助你快乐约会周公

  吃一片安眠药换一晚上的好睡眠可能要付出代价。专家甚至提醒说,长期的危害可能更大。研究显示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人比不服用安眠药的人,早亡的几率会增加1/3。这一数字已经把其他影响寿命的因素考虑在内,如社会地位、吸烟、酗酒等对身体的影响。

  这项研究对1.2万名加拿大人12年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服用安眠药物和抗抑郁药物的人死亡风险明显高于其他人。这些药物从抗组胺到强效的处方药物安定,种类十分丰富。

  在考虑酒精、烟草、身体健康、运动水平和抑郁情况后,研究发现,安眠药将死亡风险增加了36%。服安眠药的人容易得各种疾病,包括寄生虫病、癌症等。

  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有几个解释。安眠药和抗抑郁药物影响反应速度、协调能力,增加人摔倒的几率。这些药物还可能抑制呼吸系统,加重睡眠中的呼吸症状,特别是对有心脏问题的病人不利。此外,它们还可能影响大脑的判断能力和情绪,增加自杀风险。他们建议医生应该给予病人更多的认知行为治疗建议,而不是仅仅服用安眠药物。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9月19-9月25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帮宝宝快乐度秋

夏季,宝宝们进食冷饮较多会减弱了肠胃功能,天热大量出汗也造成身体的营养损耗。所以到了秋季,适当的饮食进补有助于孩子成长和防病。年轻的妈……详细>>

“快女”江映蓉、刘惜君的快乐养颜食法

在快女的比赛中用饮食来补充活力是让选手们能以最轻松、最方便的方式,迅速恢复活力。想知道快女江映蓉、刘惜君补充活力的饮食小方法是什么吗?详细>>

食醋兑开水可对抗失眠 6种催眠食物催你入眠

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详细>>

专家教你快乐吃糖的苗条法则

详细>>

婚前饮食帮你快乐瘦脸

木瓜牛奶是非常美味的瘦脸和减肥饮品。木瓜有非常好的去脂功能,对于脸部肥胖的女士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同时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对美容养颜……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