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快男”的美妙嗓音是吃出来的

2010-09-13 09:17:44      家庭医生在线

快男的美妙歌声是吃出来的

小宝玉告诉你,变声期饮食护理

  相信不少女生最近都在为快乐男生的帅气着迷,更为他们的美妙歌声陶醉吧。那么想知道他们是如何保护嗓子吗?声音沙哑时怎么办呢?其实生活中经常会有人因为用嗓过度或者劳累而出现嗓子喑哑的状况,声音嘶哑,喉部干燥,伴有咳嗽、咯痰,老也不见好。

  这时候,吃点醋煮鸡蛋可以有效地缓解,尤其是对血虚、阴虚体质的人尤为有效。

  中医认为鸡蛋味甘,性平,具有滋阴养血、润燥的作用,可从根本上改善患者血虚、阴虚的症状;醋性温、味酸苦,具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解毒杀虫之功效,而喑哑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咽喉黏膜及声带的充血、肿胀、疼痛,醋可有效减轻患者的上述不适,且据《本草纲目》记载醋能“理诸药”,醋与鸡蛋共同煮食,在功效方面可起到协同作用。

  醋煮鸡蛋的做法简单,可用搪瓷容器盛上半斤食醋(最好是米醋),里面加上三个洗净的新鲜生鸡蛋,煮10—15分钟,鸡蛋煮熟后保持沸腾,去除蛋壳后再煮10—15分钟,最后把鸡蛋连同食醋一起服下,每天一次,连续服用10—15天。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因声带小结、息肉等器质性病变所致的喑哑者,这种食疗方法并不适合。胃酸分泌过多的人也不宜食用。

  另外,想保护嗓子,不妨试试以下7个方法,能让你的嗓子保持健康。

明星食谱连连看中国vs外国

${FDPageBreak}

快男的美妙歌声是吃出来的

  1.水分是声带润滑剂。说话时,声带振动很快,只有适当的水平衡才能让它得到润滑。多喝水有助于嗓子保持良好状态。不过,酒精和含咖啡因的饮料不起作用,含有大量水分的食品滋润性最强,比如苹果、梨、西瓜、桃、甜椒等。此外,湿润的空气对嗓子也有好处,应尽量让家中和办公室空气湿度大一点。

  2.让你的嗓子打个盹。每天让嗓子打几个盹,也就是休息几次,特别是长时间使用嗓子的时候。例如,教师在课间休息时最好不要讲话;平时说话多的人,午饭后噤声半个小时,不要没完没了地跟同事谈天说地。

  3.嘈杂地方少说话。在饭馆、酒吧等嘈杂地方,最好少说话,更不要高声说话和尖叫。如果感觉喉咙干燥或者嗓音沙哑,这是一种警告,说明你的声带受到了刺激,此时一定要少用嗓子。

  4.低头仰头都不对。不管唱歌还是说话,保持头部平直,让气流畅通、喉咙和颈部处于放松状态,最有利于保护嗓子。有人唱歌时喜欢在高音时仰头,低音时低头,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肌肉紧张,并让发声达到极限,极易损害嗓子。

  5.想清嗓子先喝水。有人喜欢吭吭咔咔地清嗓子,这就像猛拍声带一样,时间长了,会造成损害,让声音沙哑。如果想清嗓子,可以先喝一口水,缓解一下欲望。经常清嗓子的人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咽炎、胃食管反流和鼻窦炎等。

  6.嗓子也要节约着用。感冒时最好少说话,因为病毒会感染咽部,让嗓子沙哑。这是嗓子发出的信号,表示它需要休息一下了。此外,在公众场合讲话时,特别是在室外,一定要用扩音设备,避免造成声带紧张。

  7.远离香烟这一最大敌人。吸烟会大大增加喉癌发病率。即使是二手烟,一旦进入喉咙,就会严重刺激声带,损害嗓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劲爆!辣妹子宋祖英如何食出好嗓子

宋祖英是受到老、中、青各年龄段观众喜爱的歌唱家之一,曾有人问她:“你的嗓音那么好,有没有刻意保养?”大家都想知道这位歌唱家,会不会因为……详细>>

秋天干燥易上火 多吃5种护嗓食物

秋天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大家在注意滋阴润肺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嗓子。平时除了多喝水之外,还可吃一些保护嗓子的食物,如梨、荸荠、芹菜、罗汉……详细>>

美白是吃出来,不是涂出来的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大家要好好记住这些美白食物喔~~详细>>

蔡明娃娃音唱因为爱情 吃什么护嗓

2012年元宵晚会,蔡明火了。蔡明本是小品演员,这次跨界当起了歌手唱起了《因为爱情》一时间在网上窜红。蔡明在唱《因为爱情》时轻松、自然,……详细>>

快来瞧,肌肉男是这样吃出来的!

菠菜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