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要把危险因子带进晚餐

2010-04-20 01:4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吃饭是人们再也熟悉不过的行为了,现在人们开始讲求营养,讲求健康,但是你知道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解决的,不要把危险因子带进晚餐……

  紧张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使不少家庭养成了一种早餐和中餐马马虎虎、晚餐丰盛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潜在很多问题,给人们的健康带来诸多危害,甚至发生令人痛心的悲剧。

  一是晚餐太晚

  一些家庭要在晚上八九点钟,甚至10点多钟才进晚餐。老人为了等儿子、儿媳们一起回家进餐,尽管肚子已饥饿,仍坚持忍受。小孩子肚子饿了要吃饭,爷爷奶奶总是说:“再等一下,爸爸妈妈就回来了。”长此以往,胃肠疾病自然难免发生

  二是比例失调

  一日三餐进食量的比例应当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而定。一般来说,早中晚三餐的比例应为343;如果晚上9-10时睡觉,其比例应为442。这样既能保证活动时能量的供给,又能在睡眠中让胃肠得到休息。

  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会使血脂的凝固性增强,极易沉积在血管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又可导致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把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堆积起来,造成“雪上加霜”的局面。

  年龄增长,人体处理糖的能力下降。每天的热量供应集中在晚餐,会加速糖耐量的降低,加重胰岛负担,促使胰腺衰老,最终发生糖尿病。而糖尿病和血管病变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进食后如果很快就上床睡觉,被食物充盈的胃肠可压迫肝、胰、胆等消化器官,极易发生胰腺炎、胆囊炎,有的甚至在睡梦中突然发生休克与猝死。晚餐太饱、太丰盛,消化液分泌供不应求,食物停滞于胃肠。

  高蛋白食物在肠道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胺、酚、氮、甲基吲哚等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肠壁,还可进入血液,损害心、肝、肾、脑等重要器官。胆汁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还会生成脱氧胆酸等致癌物质,因此,丰盛的晚餐是恶性肿瘤,尤其是结肠癌的重要诱发因素。

  一项实验结果表明,晚餐过饱会使人在睡眠中常做噩梦,久之引发失眠、神经衰弱等病症。其原因是胃肠紧张而又过重的劳作,会把大量信息传入脑细胞,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层,促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疲劳。有专家认为,长期失眠、多梦的患者,不妨在晚餐上找找原因,少而精的晚餐,或许可以解除失眠、多梦的痛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晚餐不要吃这5种食物,影响睡眠还伤身!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回到家要犒劳一下自己,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晚上回家后煮一顿美味丰盛的菜肴让自己享受。虽然晚餐要按时吃,但若养成不当的饮……详细>>

晚餐不当危害大 健康晚餐怎么吃?

一日三餐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吃错了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健康晚餐应该怎么吃,为你出出主意……详细>>

晚餐大有讲究 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晚餐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选择食物有很大讲究,选对食物可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选错食物就会影响消化功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症状,甚至会影响……详细>>

吃晚餐要注意,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按时进餐,也都知道三餐对身体的重要性,而虽说很多人知道三餐对身体很重要,但他们在平时吃晚餐的时候却没有过多重视,都认为……详细>>

晚餐要注意哪些事项?晚餐的4大原则要坚守

不少人在一日三餐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一些减肥的人,总是不吃晚餐来减肥。其实长期的不吃晚饭会导致很多的疾病,而且会对胃部造成一定的损害……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