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餐大有讲究 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2019-11-13 09:14:31      

晚餐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选择食物有很大讲究,选对食物可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选错食物就会影响消化功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症状,甚至会影响晚间的睡眠。所以晚餐食物的选择很重要。

晚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1、生姜

俗话说晚上吃姜相当于吃砒霜,姜里面含有一些淀粉、姜辣素以及挥发油,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刺激胃液分泌,让胃肠道处于兴奋状态,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具有抗菌的效果。但是晚上吃姜的话会加重对肺部和胃部带来的损伤,不仅会影响睡眠,同时加快身体中水分的流失。

2、油腻的食物

晚餐不能吃油炸食物以及含胆固醇过高的动物内脏和蛋黄等,不然会增加一些胃肠道肝胆的工作负担,对神经中枢带来刺激,降低睡眠质量,甚至会让人们失眠多梦,升高血压血脂以及血糖。

3、肝火旺盛人群晚上不能喝牛奶

部分人群睡觉前会喝牛奶来达到安神助眠的功效,但是不适合于肝火旺盛人群。肝火旺盛的人喝牛奶之后会加剧其症状,不利于肝脏排毒,而且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以及口渴的问题。牛奶也属于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

4、胀气的食物

洋葱玉米白菜豆类以及香蕉等在消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从而引起腹胀,若是过度腹胀感的话,会引起胃肠道不适感,影响睡眠质量。另外也不能吃含钙比较丰富的软骨鱼类或者虾皮等,因为到了晚上五脏六腑处于休息状态,高钙的食物被分解后会堆积在尿道和肾脏中,从而诱发结石。

5、甜食

部分人群吃完晚餐后喜欢吃甜食,比如糕点以及糖块等,但是甜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消化的负担。甜食里面含有的糖分,在休息状态下分解时会转化成脂肪,引起身体肥胖增加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温馨提示

晚餐应该吃的清淡一些,尽量选择容易消化而且少脂肪的食物,吃七分饱即可。若晚餐营养过剩的话没有被消耗的脂肪会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若是晚餐吃的过缓或者过饱的话也会影响到人们的消化,导致失眠多梦。晚餐要吃的简单一些,所提供的能量不能超过总热量的30%。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不能吃的食物 晚餐的禁忌 晚餐

晚餐要注意饮食禁忌,这6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晚餐是一日三餐中的最后一餐,很多人对晚餐都采取忽视的态度,随便吃吃就解决了,但是你知道吗?吃错晚餐可能会导致你的身体处于不健康的状态,影……详细>>

吃晚餐有讲究 这5种食物请拒绝

现在有很多人,晚上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就引发了很多的疾病。这说明晚餐一定要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否则很多的疾病就会找上身来。详细>>

晚餐不能吃太饱,还要注意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吃,伤身易生病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很多人都想好好吃一顿来缓解工作带来的疲劳,因此晚餐往往就成为了每个上班族的正餐。但由于晚上身体的代谢会有所降低,若……详细>>

吃晚餐要注意,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按时进餐,也都知道三餐对身体的重要性,而虽说很多人知道三餐对身体很重要,但他们在平时吃晚餐的时候却没有过多重视,都认为……详细>>

晚餐应远离这5款食物 常吃不利于健康

吃晚餐有很大的讲究,太晚以及吃太多会对胃肠道带来负担,影响了睡眠质量,导致身体肥胖,严重的话会诱发三高,导致反流性食管炎等,晚餐尽量远离……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