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常吃味精易“变笨”

2010-01-20 09:47: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证明,常吃以下5类食物,大脑会出现反应迟钝、笨拙,甚至记忆力降低等现象。

  1 泡泡糖

  泡泡糖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泡泡糖所用的一级白片胶是加入了具有一定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多吃会对身体不利。

  含糖精、味精多的食物糖精摄入过多会损害大脑细胞组织;味精少量食用是安全的,但周岁以下的婴儿和妊娠后期的孕妇最好别吃。婴儿食用味精有引起脑细胞坏死的可能;孕妇吃味精则会引起胎儿缺锌,影响孩子智力发展。

  2 加糖鲜榨橙汁

  加了糖的橙汁比汽水的热量还要高,糖分也比汽水多。推荐吃原水果。

  3 松花蛋

  松花蛋含一定量的铅,常食会引起人体铅中毒。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含铅食物铅能取代其他矿物质,例如铁、钙、锌在神经系统中的活动地位,因此,是脑细胞的一大“杀手”。含铅食物主要是爆米花、松花蛋等。需要注意的是,“无铅松花蛋”的铅含量并非为零,只是低于相应的国家标准,同样不宜大量食用。

  4 臭豆腐、煎炸类食品

  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它还含大量挥发性盐基氮和硫化氢等。它是分解蛋白质的腐败物质,对人体有害。油温在200℃以上的煎炸类食品、长时间曝晒于阳光下的食物,如熏鱼、烤鸭、烧鹅等含较多过氧化脂质,会在体内积聚,使某些代谢酶系统受损,使大脑早衰或痴呆。

  5 味精

  每人每日摄入味精量不应超过6克,摄入过多会使血液中谷氨酸的含量升高,限制了人体利用钙和镁,可引起短期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对人体生殖系统也有不良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榴莲牛油果 常吃这些水果小心越减越肥

水果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通过吃水果来减肥,可是为什么有的人会越减越肥?那很可能问题出在水果上了,有的水果热量高,经常吃不仅不能瘦身,反……详细>>

警惕!5种菜放味精或致癌

味精是调味料的一种,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味精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在中国菜里用的最多,也可用于汤和调味汁。 详细>>

常吃什么水果可瘦身

水果是指多汁且有甜味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下面为你介绍常见水果的所含的饮食热量及作用:详细>>

吃什么可以减肥?常吃6种水果轻松瘦

减肥一直都是很多肥胖人的梦想,看着人家的魔鬼身材也希望自己尽快瘦身下来。但是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人往往因此而走入了减肥误区,严重……详细>>

经常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带你揭秘这7种常见水果的营养功效!

长期食用水果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因为水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给身体补充营养。而且,减肥的人如果食用水果,对于减肥而言是有促进作用的,因……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