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养生严把入口关

2009-10-03 21:01: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小区住着一户日本人,主人叫吉田,50多岁,是某株式会社驻华运营总监,负责华中地区的业务。家里除了妻女和用人外,还有一位约摸60开外的小老头,他步履轻盈、动作麻利,我想大概是吉田先生的管家吧。吉田常年为公司业务奔波在外,难得一见,倒是这个小老头几乎每天早晚都在小区走动,有时也去超市购物买菜什么的。后来慢慢熟了,才知道这位性格开朗、略懂中文的小老头竟是吉田先生的父亲,曾是北海道一所中学的校长,他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

  我知道日本是名列当今世界长寿国家之首的,便向他请教养生之道,这位来自北海道的日本老人爽快地用生硬的汉语作答:“中国人说的‘病从口入’是很有道理的,注重膳食、均衡营养确实是人们的长寿之本!”他说他们家族已拥有好几位百岁老人了,他结合自家实际向笔者介绍了日本民众饮食方面的一些经验。笔者将它归纳为10条,写出来以飨读者:

  1.每餐尽量做到品种多、数量少。花样繁多的各种菜肴、羹汤和主食都用小碟、小碗盛装,以吸引食欲,确保每顿都摄入多种营养成分。

  2.菜肴应讲究萦素搭配。鱼、肉类食品和菜蔬、豆制品及五谷杂粮各占一半,确保纤维素和维生素的同时吸收。

  3.每天不忘喝牛奶吃乳制品,女性比男性多吃一倍。牛奶、酸奶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成分。

  4.肉食每人每天至少吃50克,但不超过100克,老人宜多喝肉汤。

  5.每天都吃鱼,而且吃鱼应多于其他家禽。鱼中富含使细胞新生的核酸和稀释血液的EPA,可预防心肌梗死,使人更好地吸收动物蛋白质。

  6.每天吃一个鸡蛋,同米饭一起吃。鸡蛋里含有人体不可少的8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而米中正好缺少氨基酸。二者同时吃,会让人更好地吸收大米中的蛋白质,还能控制饮食的热量。

  7.做菜少放食盐,适量添加醋、蒜、芥末、辣椒和香辛料等调料,使菜的味道更佳。日本许多菜肴都要加芥末油。

  8.每天至少吃一次豆腐之类的大豆食品。豆制品富含植物蛋白、纤维素、氨基酸和维生素,而且易消化,是防老抗病的佳品。

  9.每天午餐和晚餐必有一道海藻菜或紫菜汤,日本人普遍爱吃海带、紫菜和石花菜。

  10.饭前宜吃番茄、橘子和苹果等营养类水果,以便摄入更多的维生素。

  科学没有国界,健康不分种族。以上十条“他山之石”,是很值得我们研究、借鉴和效法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日常煮菜有技巧 豆类含毒素煮熟才入口

叶菜类久煮,维生素易流失;豆类含毒素,煮熟才能入口……虽然对于女人来说,煮菜是常做的事情,但有些技巧还是要记住才能保留住蔬菜营养。那么,……详细>>

便秘只需要多吃蔬菜就能好?这4个饮食养生的误区不要进入

养生一直是一个火热的话题,网络上关于养生的信息层出不穷,有很多所谓的养生妙招,已经深深的印刻到了人们的脑海之中。信息飞速传播有利有弊,如……详细>>

养生调理 女性养生易入9大误区

年轻的女性白领如今成了“亚健康”的高危人群。她们常常会在网上或杂志上搜索时下最流行的养生之道,然后照单全收。那么你知道你有哪些日常养生保……详细>>

四舍五入秋冬季饮食法 秋冬养生五大营养汤

一阵秋雨一阵凉,转眼间秋天也已经快接近尾声了。最近不少朋友因为昼夜温差变化太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那么在这个容易生病的季节,我们在饮食……详细>>

养生保健 饮食习惯是关键

●明明白白营养人吃五谷杂粮,内含营养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五大类,此外还有纤维素。日常生活里,碳水化合物主要从……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