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常食牛奶、豆浆等帮助排铅

2009-09-14 09:33: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铅无疑是个有害分子,但它和钙、铁、锌等都是两价的阳离子,它们之间有着很强的“竞争性”。新世界儿童医院资深健康管理顾问李璞提醒说,日常生活中如果注意对于这些元素的补充,就能有效地抢在“铅”前头坐上“椅子”,而铅就只能悻悻地“离去”。

    平时多补充些奶制品或豆浆:牛奶中钙含量很高,同时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能与体内存在的铅结合生成可溶的化合物,有助于减少铅在人体内的长期“非法滞留”,而适当饮用豆浆也可通过优质蛋白质减少铅的吸收。

    海产品也是优质防铅食品:海产品中铁、碘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多,海带、紫菜、海白菜等海产品中含有的海藻酸、海带胶等物质都能有效促进铅的排出。

    血制品是“铁的宝库”:铁与血红素的结合有利于抑制对铅的吸收,因此可适当给孩子补充一些猪血、鸭血等血制品食品。

    维生素C是“防铅能手”:因为能与铅结合生成可溶性的物质,同时还有解毒能力,维C被授予“防铅能手”称号。所以家长应多给孩子准备一些含维C较多的水果,如猕猴桃、草莓、鲜枣等。而在蔬菜中,应多为孩子挑选含钙较高的洋白菜、含钙铁锌较高的西兰花、苦瓜等,在做法上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接受能力,如苦瓜打成汁再加上蜂蜜给孩子喝。

    多吃粗粮和干果:在主食方面,家长应多给孩子吃一些粗粮,如小米粥、玉米碴子粥等,因为大量的B族维生素、粗纤维有助于排铅。而长期坚持适量进食美国大杏仁、开心果等坚果,对孩子的正常发育也很有好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可以替代牛奶吗?

虽然豆浆的营养价值高,但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上,牛奶和豆浆各有所长。例如牛奶中维生素B2的含量比较高,而豆浆中维生素E含量更高,由此可见……详细>>

常食香菇可防感冒

据《健康报》报道,香菇是一种很多人都爱吃的食品。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香菇具有抗肿瘤和抗病毒的功效。日本医生发现,常吃香菇能促进新陈……详细>>

女人喝牛奶和喝豆浆的区别:牛奶祛斑豆浆瘦身

我们都知道,牛奶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其含有大量的钙质,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而且牛奶中的磷、钾、镁等多种矿物搭配也十分合理。豆浆中含有……详细>>

怎样喝牛奶豆浆好

有的人喜欢空腹喝牛奶,豆浆,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牛奶和豆浆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饮料,空腹喝只能代替淀粉作为热量而消耗。详细>>

男喝牛奶女饮豆浆

牛奶与豆浆,是男女老幼喜爱的高蛋白饮食。男人饮牛奶更有益于健康,女人喝豆浆更有利于健美。常饮牛奶者不但精力充沛,少患肥胖症、高血压、骨质……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