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这些蔬菜有营养,但绝对不能生吃

2023-08-03 09:29:30      

大部分蔬菜当中的营养成分都特别丰富,其中有些蔬菜在生吃的时候,营养含量会更充足,能够保留其中几乎所有的营养成分,但是有些蔬菜却并不能生吃,因为这些蔬菜在没有完全煮熟的情况下会含有毒素。

哪些蔬菜不能生吃?

1、菠菜

菠菜当中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但是却不能够生吃,因为其中的硝酸盐含量特别充足,如果直接生吃进入人体之后则会转化为亚硝酸盐,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增加癌变的几率,因此菠菜要彻底煮熟之后再吃,至少也要用沸水焯一下。

2、四季豆

四季豆在没有完全煮熟的情况下,里面会含有一种皂素,会对胃肠道造成不良刺激,另外其中还含有一种凝血素,会发挥凝血作用,同时四季豆在没有煮熟的情况下,还会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以及胰蛋白酶,吃的过多或者本身抵抗力较差,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中毒反应。

3、木耳

木耳在没有经过烹饪之前含有许多的感光物质,如果生吃很容易出现类似过敏反应出现的症状,比如皮肤瘙痒或者皮肤红肿,因此不能够吃新鲜的木耳,要放在温水里泡软之后再食用。

4、木薯

木薯的块根当中有丰富的淀粉,但是木薯根以及茎叶当中却有毒素,其中包括亚麻仁油苦甘,这种物质具有强烈的毒性,与胃酸结合之后则会生成氢氰酸,促使中毒反应出现,一个成年人生吃300克的木薯就有可能会出现中毒反应,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建议在吃木薯之前,首先把皮把皮去掉,然后用清水浸泡,这样则能够使这些毒性物质溶解一般需要浸泡6天左右。

5、茭白

这种蔬菜当中有大量的草酸,如果直接生吃,则很多容易形成草酸钙,增加结石的发生几率,如果本身患有痛风,还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建议再吃这种食物之前提前用沸水焯一下。

以上这些食物都不能够直接生吃,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关于食物的禁忌需要了解,比如长了芽的土豆不可以吃,其中含有毒素,食用之后有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的情况发生;发霉变质的食物即使去掉变质的部分也不可以吃,因为其中也含有毒素,不但会影响食物本身的味道,而且还会对胃肠道造成不良刺激,吃得过多还有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食材档案 不能生吃的蔬菜

蔬菜生吃有营养?生吃这7种蔬菜小心丧命

有不少人担心蔬菜煮熟后,营养流失严重,因此非常热衷于生吃蔬菜。的确,有部分蔬菜生吃能否最大限度的保存其营养价值,可是有些蔬菜却是万万不能……详细>>

这4款蔬菜生吃更有营养 但要注意这些事项

蔬菜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等,但是在烹调的过程中容易破坏其生理活性,一些蔬菜对于三高患者来说生吃效果会更好,而且能……详细>>

提醒你吃4类蔬菜的禁忌?千万不能踏入“雷区”!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蔬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抗氧化剂等,能为身体提……详细>>

菠菜扁豆 这7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生吃蔬菜,他们认为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里的营养价值。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有不少蔬菜不能生吃,如果吃了很容易……详细>>

盘点那些不能生吃的蔬菜

现在很多人觉得生吃蔬菜是最健康的方法,但古方中医专家说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的,那么哪些蔬菜不能生吃呢? 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