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提醒你吃4类蔬菜的禁忌?千万不能踏入“雷区”!

2021-11-21 08:41:11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蔬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抗氧化剂等,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去除自由基,又能延缓衰老。不过,蔬菜也有一定的禁忌症,特别是以下4类蔬菜吃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哪些蔬菜有禁忌症?

1、含钠量较高的蔬菜

茼蒿、芹菜以及茴香、香椿芽等都属于高钠蔬菜,烹调时应少放盐和其他含钠调味料。100克茴香、茼蒿和芹菜,含钠量分别达到186.3毫克、161.3毫克和159毫克,所以烹调时应少放盐或不放盐,高血压和慢性肾病患者更应该谨慎。菠菜、圆白菜、萝卜和小白菜以及油菜等属于中高钠蔬菜,烹调时应少放盐;苋菜、西兰花、油麦菜和生菜以及莴笋、菜花等属于低钠蔬菜;瓜类和各种豆类同样也属于低钠蔬菜,烹调时可以正常放盐。

2、高嘌呤蔬菜

菠菜扁豆、豆苗、菌菇类以及芦笋等都属于高嘌呤蔬菜,痛风急性发作期应少吃,缓解期应适当的减少这些蔬菜摄入量和次数。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可选择低嘌呤的蔬菜如萝卜、地瓜、芋头、土豆、娃娃菜、大白菜、西红柿、青椒、冬瓜和黄瓜以及南瓜等。

3、高淀粉的蔬菜

山药、莲藕、荸荠和菱角等都属于高淀粉蔬菜,若大量吃以上蔬菜后不减少主食摄入量,势必会让热量摄入超标,久而久之造成身体肥胖。日常生活中不妨以适量高淀粉蔬菜替代一些主食,其中含有大量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相对来说血糖反应低,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不易感觉到饥饿。黄瓜、冬瓜、白菜、萝卜和番茄等都属于高水分低热量的蔬菜,吃的时候无需限量。

4、高草酸蔬菜

菠菜和苋菜等都属于高草酸的蔬菜,吃之前必须用水焯一下,以免草酸影响机体吸收钙物质,增加患结石风险。一般带涩味的蔬菜如茭白、苋菜和菠菜等都含有草酸,所以吃之前必须放在开水中焯几秒钟。

温馨提示

不同颜色的蔬菜,营养成分不一样,给身体带来的效果也有很大差异。如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叶酸,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黄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和维生素D以及胡萝卜素等;红色蔬菜中含有胡萝卜素和红色素能刺激人们食欲,所以不同种类的蔬菜应搭配着吃,能为身体提供不同的营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食材档案 有禁忌症的蔬菜

这些蔬菜有营养,但绝对不能生吃

大部分蔬菜当中的营养成分都特别丰富,其中有些蔬菜在生吃的时候,营养含量会更充足,能够保留其中几乎所有的营养成分,但是有些蔬菜却并不能生吃……详细>>

菠菜扁豆 这7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生吃蔬菜,他们认为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里的营养价值。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有不少蔬菜不能生吃,如果吃了很容易……详细>>

提醒:4类蔬菜吃之前必须焯水?

春季各种蔬菜纷纷上市,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蔬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养生保健价值不一样。只有正确吃蔬菜才能发挥其功效,获得其中营养,有些蔬菜吃之……详细>>

这些蔬菜千万不能拌着吃

要想生吃蔬菜,最好选择那些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洗一洗就可生吃的蔬菜,包括胡萝卜、白……详细>>

了解4类蔬菜的禁忌?避免走进“雷区”!

众所周知,多吃蔬菜有益于机体健康。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抗氧化物质、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能起到润肠通便效果,又能改善免疫力,同时也能给……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