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空腹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这6种食物最好别吃

2023-08-05 09:52:11      

产生饥饿感的时候,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能够饥不择食,否则会损伤身体健康,即使有些食物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也不能够在感到饥饿的食随便吃。

哪些食物不适合在空腹时吃?

1、柿子

柿子本身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却并不适合在感到饥饿的时候吃,因为柿子当中有大量的酸性物质,比如单宁酸,此类物质会和胃液产生反应,形成难以消化和溶解的物质,从而增加胃结石的发生几率,另外没有完全成熟的柿子在空腹的情况下吃,还会增加恶心呕吐以及胃溃疡等情况的发生几率。

2、红薯

在饥饿的状态下也不适合吃红薯,因为其中的淀粉含量很充足,与胃酸发生反应之后则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增加腹胀的发生几率,因为在感到饥饿的时候,胃酸的分泌量会有所增多,此时吃红薯比平时更容易发生胃胀的情况。

3、甜食

在空腹的情况下也不适合吃甜食,因为此类食物当中的糖分在这种情况下,会在不经过消化的前提下就进入血液当中,促使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同时还会与其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另外此类食物只能够给身体提供热量,但是却没有办法提供纤维素,会对胃肠道的消化功能造成不良影响。

4、辣条

辣条有一定的开胃作用,但是却并不适合在空腹的情况下吃,因为辛辣的食物会对胃黏膜以及肠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增加胃痛以及胃溃疡的发生几率,与此同时还会使消化功能有所下降。

5、生蒜

生蒜当中有大蒜素,而且具有一定的养生作用,比如消食或者理气,但是在空腹的情况下却并不适合吃这种食物,否则会因为口腔黏膜以及胃黏膜受到刺激,导致不适感出现。

6、酒

在空腹的情况下喝酒,酒精在短时间内就会被胃部吸收,从而直接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导致胃溃疡发生,而且在感到饥饿的时候喝酒还很容易喝醉,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在空腹的情况下喝酒还会增加低血糖的发生。

在感到饥饿的情况下,要吃一些清淡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尽量不要吃以上这几种食物,也不要对付,否则虽然饥饿感得到了缓解,但是胃肠道的健康却受到了不良的影响,有时还会对血糖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注意,这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很伤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吃饭时间不固定,因而错过了最佳吃饭时间,此时很多人选择吃一些零食或者水果充饥。日常饮食是有所顾及的,尤其是对肠胃不好的……详细>>

空腹不能喝牛奶?不能能空腹吃的是这6种食物!

牛奶作为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富含营养,其中的蛋白质和钙可以满足身体一天所需的量。但经常会有人说到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喝牛奶会让牛奶……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不宜空腹吃

现如今,有很多人都过上了快节奏的生活,一顿早餐的时间也挤不出。于是为了节省时间,就会空腹吃东西。但是,有些东西是不能空腹吃的,空腹吃会损……详细>>

空腹时不能乱吃?注意,这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有很多食物不能在空腹的时候吃,因为在饿肚子的时候,如果饥不择食,会对健康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因为有的食物是不宜在空腹的情况下吃的,否则只会……详细>>

注意,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空腹吃,会影响健康

很多人认为在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症状的时候,在饮食方面不用特别禁忌,也会让自己什么食物都吃,也不分时间场合。却不知有些食物在空腹时是不能吃的……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