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空腹不能喝牛奶?不能能空腹吃的是这6种食物!

2022-03-18 17:42:41      

牛奶作为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富含营养,其中的蛋白质和钙可以满足身体一天所需的量。但经常会有人说到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喝牛奶会让牛奶中的蛋白质会被当作能量消耗掉,也让很多人不敢将牛奶当做早餐。但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

牛奶可以空腹饮用吗?

一般来讲牛奶是可以空腹饮用的,牛奶中除了有3%的蛋白质,还有3%的脂肪和4.5%的乳糖,空腹喝牛奶能让这些营养物质被身体更充分吸收利用。但注意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空腹喝牛奶,因为牛奶中有乳糖,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讲,空腹饮用会导致腹胀腹泻,这种情况需要先进食含有淀粉的食物,再少量多次喝牛奶。而对于消化功能正常,没有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讲,空腹饮用牛奶没有伤害,反而有好处。

哪些食物不能空腹食用?

1、柿子

柿子含有大量单宁酸和果胶,进入身体后会和胃酸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不易被溶解的凝胶块。这些凝胶块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受损,让人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

2、香蕉

香蕉中含有镁,这是一种会影响心脏功能、抑制心血管疾病产生的物质。而空腹吃香蕉会导致镁含量提高,破坏血液中镁和钙的平衡,影响身体健康。

3、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果胶,这是一种会和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空腹食用会导致胃内压力增加,导致胃扩张以及胃部疼痛。而且西红柿中只含有维生素和水分,空腹吃并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同时会影响胃部吸收其他营养。

4、山楂

山楂中不仅含有果酸和山楂酸,而且还富含有机酸。山楂空腹吃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给胃黏膜带来刺激,同时还会提高饥饿感,让胃出现反酸发胀。

5、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大蒜素会对内黏膜和胃壁造成刺激,空腹食用会导致胃痉挛和胃绞痛,而且还会影响食物吸收消化。

总的来讲,不同食物有不同的进食时间,了解清楚避免自己错误食用,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注意若想将牛奶当做早餐食用,还要搭配其他营养食物,如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得齐全。牛奶中只有蛋白以及钙,不能满足一早身体所需营养,只有各种食物搭配才能满足身体所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不能吃的食物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空腹

注意!17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在众多的食物中,每种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功效作用,甚至有些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为什么食物不能空腹吃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不如就继续往下看……详细>>

空腹时不能乱吃?注意,这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有很多食物不能在空腹的时候吃,因为在饿肚子的时候,如果饥不择食,会对健康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因为有的食物是不宜在空腹的情况下吃的,否则只会……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很伤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吃饭时间不固定,因而错过了最佳吃饭时间,此时很多人选择吃一些零食或者水果充饥。日常饮食是有所顾及的,尤其是对肠胃不好的……详细>>

空腹喝茶会胃痛!1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堆身体健康极有益处,但是如果食用不当,比如空腹吃,不仅没有益处,甚至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平时生活中什么样的食物不……详细>>

牛奶橘子 8种食物空腹吃危害健康

在我们空腹的状态时,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否则虽然可以缓解饥饿,但是对我们的健康却是有所危害的。除了被熟知的牛奶和橘子不能空腹吃以外,……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