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喝茶真的能养生吗?喝茶不避开这5个禁忌,可能会毁健康!

2023-07-23 19:22:30      

我国的茶文化有非常久的历史,正确的喝茶,不但能够陶冶情操,使生活变得更加有情趣,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但前提是要不触及饮茶的禁忌,否则不但对健康没有好处,甚至有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喝茶的禁忌事项有哪些?

1、空腹喝茶

茶叶当中有大量的茶碱,如果空着肚子喝茶,则会对胃部造成刺激,而且还会同时稀释胃液,使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有所退化,增加消化不良的发生几率,如果空腹喝寒凉的茶,还会对脾胃造成刺激,导致脾胃虚弱,因此要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喝茶。

2、喝过浓的茶

适当的喝淡茶能够稀释血液,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精神,但如果经常喝过浓的茶,则会因为茶碱的刺激,促使心跳加速,影响血压,久而久之则会对心脑血管产生不良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健康,因此要避免喝过浓的茶。

3、茶水服药

茶叶当中有一种物质叫做鞣酸,这种物质可能与药物当中的某种成分结合形成沉淀物,可能会增加胃结石的发生几率,同时还会影响药物的效果,因此平时尽量不要用茶水服药。

4、睡前喝茶

茶叶当中有大量的茶碱和咖啡因,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刺激,导致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当中,如果睡前喝茶,则极有可能会增加失眠以及尿频的几率,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增加头晕疼无痛等不适症状的发生几率,因此要避免睡前喝茶。

5、用茶水代替药物

正确并且适量的喝茶,对健康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却不能够代替药物,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如果在喝茶之后停止服用相关药物,则有可能会使疾病加重或者疾病反复。

6、饭后立即喝茶

饭后立即喝茶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也会稀释胃液,可能会导致胃胀等不适感出现,建议饭后两小时再喝茶。

在喝茶的时候有许多细节都需要注意,比如喝淡茶、饭后不能立即喝茶、空腹的情况下不能喝茶等,另外还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茶的种类,比如夏季则适合喝绿茶,对预防上火有一定的帮助,如果本身存在脾胃虚寒的情况,则可以喝红茶或者普洱茶,具有暖胃的作用,但无论选择何种类型的茶,都不建议睡觉之前喝,会对睡眠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禁忌 喝茶

秋季喝青茶最养生 喝茶避开9禁忌

我们传统医学认为,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顺应时节变化而喝不同的茶来养生。那么,秋季喝什么青茶好,又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呢……详细>>

喝茶能保护心脏吗?健康喝茶得注意这4点!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会通过饮用咖啡来提神,特别是年轻人对咖啡非常青睐。而和咖啡一样用着提神作用的茶,却让很多年轻人忽略。但有越来……详细>>

喝茶真的可以减肥吗? 喝茶减肥避免四个误区

我们都知道茶是可以刮去油脂的,茶多酚能够分解脂肪,所以喝茶是具有一定的减肥效果的。茶要怎样喝才能减肥呢?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中国人喜欢喝茶养生,但是这3种人不宜喝茶!

从古至今饮茶是一种老传统,由于中国的很多地貌气候变化无常,所以很多地区都是茶叶生产的种植区域,茶叶随着种植区的不同种类也是多种多样的,例……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