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不吃早餐无伤大雅?那是你不知道这5个危害

2023-06-24 09:16:57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有人是因为早上时间过于紧张,有人是因为早上要睡懒觉,有人则是单纯的没有吃早餐的想法。一日三餐,餐餐都重要,早餐亦是如此,如果总是不吃早餐,会留下许多健康隐患,跟定时炸弹一样,时间长了就会爆炸。了解不吃早餐的危害,能够帮助大家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

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

1、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正常情况下,食物从胃里排空需要6个小时,然后进入肠道。经过一晚上的消化,胃部是很空的,如果第2天早上没有吃早餐,胃酸以及胃里的各种消化酶就会去伤害胃黏膜层,时间长了就容易得胃溃疡、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2、诱发肥胖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不吃早餐就少摄入了热量,就会变瘦。其实不然,不吃早餐不仅不会减肥,还会让人变胖。长期不吃早餐会降低代谢,代谢低了,即使吃的少,也不会变瘦。早上不吃饿一上午,午餐时就会食欲大开,会吃更多的食物,摄入更多的热量,时间长了就会长胖。

3、容易得胆囊疾病

胆囊里储存了胆汁,有需要时就会帮助消化脂肪和蛋白质。如果总是不吃早餐,胆汁就一直储存在胆囊里,胆汁中的胆固醇就会不断的沉积,时间长了就容易得胆结石。更严重的还会患上胆囊炎,甚至患上胆囊癌。

4、影响记忆力

不吃早餐,身体长期处于空腹状态下,血糖水平会变低。血糖长期处于较低的状态会影响大脑功能,会让人进一步的下降。很多人就是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学习和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能明显感到自己记性变差。尤其是经常用脑的学生党和上班族,每天按时吃早餐很重要。

5、影响情绪

从前一天晚上到第二天中午,身体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影响到人的情绪。研究发现,在早上进食时摄入碳水化合物比不摄入碳水化合物的人能够更加积极,情绪更加饱满,也更加快乐。不吃早餐人会变得消极,会变得易怒、忧郁,不利于健康。

人不但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对早餐。要选择最好的早餐搭配方式,要选择全麦面包等富含化合物的主食,选择鸡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另外不要忘记蔬菜和水果,注意食物的多样,不要总是吃单一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有什么危害?7个后果不能忽视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的工作都越来越忙,非常不喜欢吃早餐,不吃早餐已经成为如今社会的普遍现象了。但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不吃……详细>>

不吃早餐减肥快?看了这4大危害,你还敢不吃早餐吗!

早上醒来能吃一顿丰盛的早餐真是太幸福了。吃早餐能让人们在早上的工作和学习中精力充沛。然而在现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很多上班族直接省略了早餐这……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会导致低血糖,睡眠是人体不进食最长的一段时间,体内营养物质已经消耗完,如果不吃早餐,则会使空腹状态再持续4个小时,导致身体血糖浓……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导致智力下降。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详细>>

孕妈不吃早餐危害大

慢性病可能“上”身:不吃早餐,饥肠辘辘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身体为了取得动力,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