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健康的饮食结构能长寿?必须满足5点才行!

2023-04-21 07:46:41      

民以食为天,健康的饮食模式不仅能防止疾病,而且也延年益寿。目前推崇的饮食模式是地中海饮食、得舒饮食,其中均包括全谷物、新鲜蔬果、豆类和坚果、水产品,保证营养均衡和全面,又能保护心血管系统。家庭的饮食结构是否健康,还需看看是否共同满足以下几点。

健康的饮食结构是怎样的?

1、种类丰富多彩

无论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和价格有多高,都无法为身体提供全面营养。健康的饮食结构必须保证食物丰富多彩,这样才能达到营养素互补,最大程度实现营养全面。

2、充足的全谷物

碳水化合物是三大营养之一,机体所需要的能量大部分来自于碳水化合物。不过,精制谷物属于高升糖指数的食物,食用后会使得餐后血糖急剧升高,造成血糖波动。无论是得舒饮食还是地中海饮食,均强调全谷物摄入,也就是未经过多次加工的粗杂粮。

3、蔬果占比例高

研究表明,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能降低死亡风险。每日至少吃3份蔬菜、2份水果,颜色越多越好,有助于延长寿命。

4、肉类选择

肉的营养价值任何一种植物性食物都无法替代和比拟。肉类中含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比例符合机体,易被吸收利用。鱼肉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有好处,所以肉类以鱼肉为主;当然还要适量吃红肉,如瘦猪肉、牛肉和羊肉等,其中含丰富的体铁和B族维生素。

5、不能缺少蛋奶豆类

蛋类、豆类和奶类、坚果均有独自的营养优势,能提供优质植物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物质都是人体所必需的。

怎样判断自己的饮食模式是否健康?

持续坚持目前的饮食习惯,体重指数能一直维持在18.5~24之间,尿酸、血脂、血糖和血压等各种指标正常,就能说明当前的饮食模式合理且健康。如果变胖或变瘦,各种指标出现明显的波动,那么应积极调整饮食。

温馨提示

每个人的年龄、所处环境、口味偏好不一样,饮食方面应遵循个体化,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做微小调整,保证饮食模式能符合自己的需求。就拿老年人来说,咀嚼能力以及消化吸收能力减退,应选择质地柔软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当然还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想要长寿很简单 饮食注意这四个“宜”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我们对饮食越来越追求质量,现在人们爱吃高精细的食物,而忽视了对粗粮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粮里面……详细>>

食物越新鲜越好吗?5种食物放放再吃才最健康!

众所周知,大多数食物都要趁着新鲜吃,越是新鲜,营养价值就越高,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食物。有的新鲜食物中含有众多毒素,贪图一时新鲜可能会导致……详细>>

饮食贯穿于一生健康?遵循6个原则,让你轻轻松松健康又长寿!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提供食物,起初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4~6个月后逐渐添加辅食,慢慢的接触的食物越来越多,身体对营养的需求量也随……详细>>

如何健康的饮食?遵循3大饮食原则,能健康长寿!

我们每天吃喝是不能停的,每天的吃喝都会影响们身体抵御传疾病的能力,合理的饮食会让我们更加健康。不合理的饮食会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同时也会……详细>>

健康的才是安全的

目前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结构也越来越丰富,究竟应该怎么吃?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负责人的陈超刚副教授说,如何吃得既营养又健康,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