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食物越新鲜越好吗?5种食物放放再吃才最健康!

2021-09-23 08:51:25      

众所周知,大多数食物都要趁着新鲜吃,越是新鲜,营养价值就越高,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食物。有的新鲜食物中含有众多毒素,贪图一时新鲜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特别是以下5种食物应放放后再吃,这样才最健康。

哪些食物放一放再吃才最健康?

1、腌菜

本身新鲜蔬菜中含有硝酸盐,经过盐和其他调料腌制过程中,硝酸盐就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当浓度达到顶峰时细菌就会利用或分解亚硝酸盐,从而产生致癌物质。一般食物开始腌制后2~15天时亚硝酸盐浓度最高,所以应腌制20天后再吃。

2、新鲜的木耳

新鲜的木耳中含有特殊成分-卟啉,这是一种光感物质。吃了新鲜木耳后再出去晒太阳,有可能造成植物日光性皮炎,导致皮肤瘙痒、皮肤红肿和疼痛,因此尽量选择干木耳。干木耳经过暴晒处理能分解大多数卟啉,吃之前再用水浸泡,其中大多数毒素溶于水,降低其毒性。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浸泡干木耳时至少换5~6次水。

3、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被肠道吸收后可转化成有毒物质,从而引起食物中毒。干黄花菜制作过程中经历熏蒸和晾晒的步骤,可去除大多数秋水仙碱,相对来说安全。秋水仙碱溶于水,因此吃新鲜黄花菜前必须焯水和泡煮,能去除大多数秋水仙碱。

4、新鲜的茶叶

新鲜的茶叶也就是采摘不足30天的茶叶,其中生物碱和鞣酸的活性较强。大量喝新茶可兴奋神经系统,加快血液循环和心跳速度,导致心慌、心悸等。所以,新茶应放置一段时间,等多酚类物质氧化后再喝也不迟。

5、新鲜牛奶

刚刚从母牛体内挤出来的牛奶中有细菌,如结核杆菌和布氏杆菌,易导致人体病菌感染。新鲜牛奶不能保证其环境卫生、容器是否彻底消毒、挤奶工作者是否健康等,所以已经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牛奶,不能盲目追求其新鲜。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食物越新鲜越好,尤其是以上5种食物放一放再吃。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的食物应提前放在开水中焯5~10分钟,能最大程度降低其毒性,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避免出现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食物越新鲜吃着越健康吗?这5种食物不能新鲜吃!

我们平时在挑选食物时总是认为越新鲜就会越健康,尤其是水果类食物,越新鲜,营养价值流失的就会越少,但是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新鲜时是不能吃的,不……详细>>

淀粉类食物放凉再吃可降糖的

之所以说淀粉类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是因为它们的消化速度偏快,尤其是用精白米制作的米饭、年糕,以及用精白面粉制作的甜面包等食品,消化速度甚……详细>>

食物放进冰箱还能新鲜多久

食物要新鲜、安全而且不失口感,储存技巧非常关键。美国营养学会发现,只有40%的消费者了解,直接食用储存在5摄氏度以上的冰箱冷藏室的食物……详细>>

5种最适合冬季的“暖身食物”?帮你扛过寒冬!

寒风凛冽,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尤其是在东北和西北地区气温低达0℃以下,冻得直打哆嗦。人们除了忙着添加衣服外,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一些能抵御……详细>>

孩子缺钙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食物能补钙!

在每一个父母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尤其是在长个子方面,都希望孩子们能够长得高一点。有很多商家会抓住家长们的这个心理,加大力度……详细>>

  • 余涛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