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一盘素菜能有多高的热量?让其转化成“热量炸弹”!

2023-03-10 09:16:22      

本身素菜属于典型的低热量、低脂肪食物,但错误的烹调方式却让其转化成高热量食品,特别是油炸、干煸和红烧等,不仅热量超标,而且营养物质也随之流失,经常食用易造成肥胖。

哪些烹调方式让素菜转化成高热量的?

1、油炸

油炸蘑菇、炸藕盒或炸香菇、炸香椿、炸茄子等,油炸过程中可吸附大量油脂,从而转化成高热量食品。另外,涮火锅时也需警惕油炸类,包括油豆皮、油面筋等,涮时可吸附火锅汤中油脂,造成热量超标。

2、红烧

红烧一般以油煎炸为主,加入糖和酱油上色,然后再小火慢炖收汁。一般土豆、豆腐和茄子等用于红烧,其质地疏软,烹调时可吸收太多糖、盐和油,热量远远超标。

3、干煸

干煸时油温比较高,以最快的速度去掉素菜中水分,从而拥有酥脆的口感。提醒,为能缩短客户等待时间,降低烹调难度,一般把干煸类蔬菜制作成油炸。本身豆角和杏鲍菇热量很低,但干煸时会吸附太多油脂。

4、拔丝

地瓜香蕉山药、苹果橘子等营养价值极高,但拔丝后会使得糖和油含量远远超标。

5、干锅

很多人喜欢吃干锅菜花或土豆片,通常是把煮熟的食材浸泡在油锅中,放在酒精灯下长时间加热,使得菜花或土豆片吸收大量油脂。

以上烹调方式有哪些缺点?

1、营养素流失

油炸时温度极高,破坏其中大部分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B1和B2,还有维生素A、C、K、番茄红素以及胡萝卜素也随之流失;高温油炸也会使得有益健康物质无法发挥作用,如植物化学物、维生素以及菌菇多糖等。

2、含盐量超标

就拿干锅菜举例子,需经历两次调味。第一步腌制,使得盐分更好的进入食材中;第二步烹调时会再次加入调料,使得盐量超标,影响血压控制。

3、产生有害物

食物经过长时间加热后不仅仅破坏营养成分,而且油脂加热时可产生水解、氧化以及聚合,同时也会产生多种致癌物,如丙烯酰胺、苯并芘等。

温馨提示

食物最佳的烹调方式是清蒸、水煮、清炖,其实是凉拌和白灼。尤其是清蒸,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营养以及原汁原味,油脂含量少。但清蒸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一般蒸2~5分钟左右就行,这样能避免营养素流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5种烹调方式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现在更改还不晚!

一般素食热量比较低,饱腹感较强,有助于减肥瘦身。然而,有些人从小就是纯素食主义,一点荤也不沾,但仍然很胖,这可能跟食物烹调方式有关,尤其……详细>>

烹调方法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纠正蔬菜的5种烹调方式!

生活中大部分食物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高水分的,掌握正确的吃法,不仅能保留其中的营养,而且帮助控制体重。错误的烹调方式会把食物转化成高……详细>>

高热量食物也能吃出健康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这些所谓的高热量食物其实也能帮你减肥。最新一期美国《健康》杂志就列举了五种健康的“坏食物”,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吃法,我们……详细>>

这4种蔬菜热量高,减肥的人最好是少吃!

在减肥的过程中,许多人都会用蔬菜来代替主食,因为主食中的热量特别高,孰不知有些蔬菜的热量比主食还要高,如果在减肥期间时常用这些热量高的蔬……详细>>

烹调各种素菜的小窍门

豆芽鲜嫩,炒时速度要快,断生即可。但脆嫩的豆芽往往带涩味,若在炒时放一点醋,既能去除涩味,又能保持豆芽爽脆鲜嫩。炒菜花 炒菜花之前,要用……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