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5种烹调方式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现在更改还不晚!

2022-08-24 14:46:29      

一般素食热量比较低,饱腹感较强,有助于减肥瘦身。然而,有些人从小就是纯素食主义,一点荤也不沾,但仍然很胖,这可能跟食物烹调方式有关,尤其是油炸、干煸或红烧等,使得素菜成为高热量食物。

哪些烹调方式会让素菜变为高热量食物?

1、红烧类

红烧的特点是咸鲜,稍微带有甜香味。制作步骤是先放在锅中油炸或油煎,添加糖和酱油上色,最后再慢炖收汁。一般,土豆、豆腐和茄子等易吸油的菜肴,通过红烧的方式烹调,烹调时会吸收太多油、盐和糖,从而造成热量超标。就拿茄子举例子,100克新鲜的茄子热量仅仅15千卡,经过红烧后热量达到75千卡,多余的热量主要来自于糖和油。

2、干煸

干煸类食物的特点是麻辣咸鲜,干爽又酥脆。干煸时油温特别高,能立即去除蔬菜中的水分,从而让蔬菜变得酥脆。大多数餐馆以干煸类的方式来烹调食物,比如干煸杏鲍菇或干煸豆角等,此类食物本身热量低,经过油炸后可吸附太多油脂,不仅产生有害物质,而且也会破坏植物化学物和维生素等。

3、油炸

油炸食物外酥里嫩,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比如炸丸子、炸藕盒或炸蘑菇等。不过,通过油炸会破坏其中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B和维生素C、番茄红素以及胡萝卜素等。另外,涮火锅时也要警惕油炸类食品,比如油豆皮或油面筋等,此类食物本身热量高,而且也会吸收火锅中的油脂,导致热量翻倍。

4、干锅

不少人喜欢吃干锅菜花或土豆片等,但制作过程中添加太多油,就拿一盘干锅菜花来说,油脂含量达到70%左右。还有,食物经过长时间加热后可破坏其中营养,而且也会产生致癌物,比如苯并芘和丙烯酰胺等。

5、拔丝

拔丝山药、香蕉或土豆等受到众多人喜爱,但其中的油和糖含量超标,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温馨提示

避免以上方式烹调食物,尽量选择清蒸、水煮、凉拌或清炖等,不仅仅保证食物原汁原味,避免营养物质流失,而且也能帮助控制体重。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比如菜籽油、花生油和葵花籽油等;以葱姜蒜、柠檬汁、食醋和香菜等替代部分调料;同时每人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5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一盘素菜能有多高的热量?让其转化成“热量炸弹”!

本身素菜属于典型的低热量、低脂肪食物,但错误的烹调方式却让其转化成高热量食品,特别是油炸、干煸和红烧等,不仅热量超标,而且营养物质也随之……详细>>

烹调方法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纠正蔬菜的5种烹调方式!

生活中大部分食物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高水分的,掌握正确的吃法,不仅能保留其中的营养,而且帮助控制体重。错误的烹调方式会把食物转化成高……详细>>

烹调方式把好食物变成坏食物?了解烹调方式是怎样偷走健康的!

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是不是已经不由自主的流口水。食物的烹调方式有多种,除了普通的清蒸、水煮和凉拌外,还有油炸、腌制、熏制和烧烤等……详细>>

根据烹调方式选择食用油?看看你选对了吗!

生活中的食用油分为2种,一种是动物油,比如猪油、牛油、羊油和黄油等;一种是植物油,常见的有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不同的食用油……详细>>

5种饮食方法扰乱睡眠?现在改还不晚!

多种因素可影响睡眠,尤其是情绪、所处的环境等。当然也包括饮食,若睡觉前喝太多浓茶或浓咖啡,易使得大脑异常兴奋,从而造成入睡困难或失眠多梦……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