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给身体带来一系列负担?健康吃甜食应做到3点!

2023-03-19 09:37:02      

大多数人对甜食欲罢不能,尤其是甜饮料、蛋糕或面包、巧克力等。身体中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于糖,但随着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升高,不仅影响大脑健康,而且增加其他重要器官负担。

糖摄入太多会引发哪些问题?

1、促使血糖升高

摄入太多糖易造成超重或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可增加患二型糖尿病风险。

2、影响精神状态

虽然短短时间内甜食能让情绪稳定下来,但糖能快速被胃肠道吸收,血糖急剧升高时又突然下降,造成精神不振,情绪不稳定。

3、诱发皮肤问题

高糖饮食可刺激皮脂腺分泌,为厌氧痤疮杆菌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易排泄太多脂肪酸,从而导致痤疮。另外,糖可破坏胶原蛋白以及弹力蛋白,使得皮肤上长出皱纹,造成皮肤松弛和下垂。

4、引发脂肪肝

果糖可促使脂肪在肝脏细胞周围堆积,长时间高糖饮食可使得脂肪细胞逐渐变大,从而诱发脂肪肝。

5、造成痛风

甜饮料中添加太多果葡糖浆和果糖,进入体内后可促使尿酸生成,升高尿酸水平,易诱发痛风。

6、破坏血管

持续高糖饮食不仅升高血糖水平,而且刺激大量胰岛素分泌,造成胰岛素抵抗,提高患心血管疾病几率。糖摄入超标可造成血脂代谢发生紊乱,多余的糖转化成甘油三酯,从而诱发高脂血症。

如何健康吃甜食?

1、饭前吃

我国人糖代谢能力弱,吃的太多势必会增加代谢负担,从而造成肥胖。一顿饱餐后再吃甜点,会使得热量摄入超标,不妨把吃甜点的时间安排在吃饭前。

2、控制好量

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应低于总热量的10%,尽量是控制在5%以下,相当于添加糖摄入量小于50克,最好低于25克。

3、少吃甜味

若禁不住诱惑喝甜饮料,不妨选择低糖或无糖的。若喜欢甜味儿,也可以把没有甜味、有甜味的食物联合,如香蕉联合无糖酸奶。烹调食物时少放糖醋或蜜汁,可以用食醋、柠檬汁、大蒜等提味;也可以选择有甜味的食物来替代添加糖,如红枣、菠萝等。

温馨提示

日常选购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碳水化合物含量,代表着食物本身与添加糖量,保证100克食物中添加糖小于5克。若一餐中吃太多甜食,那么下一餐应选择低脂肪、高膳食纤维食物,如绿叶蔬菜、燕麦粥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众多人对甜食欲罢不能?掌握8个小妙招控制甜食摄入!

经过研究发现,糖类可增加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含量,能暂时愉悦身心,缓解压力,所以不少人偏爱于甜食。偶尔适当吃甜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不节制的……详细>>

减盐、减糖、减油,做到3减让身体更健康!

从营养的角度上来说,清淡饮食能最大程度体现出食物的真味,也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清淡饮食并不是无盐无糖无油,而是少盐、少油、少糖,不仅……详细>>

吃的太油带来3大“罪名”?3种方法把控身体“含油量”!

哪个人不喜欢吃油炸食物,如油条、油饼、薯条和炸鸡块等,外酥里嫩,根本让人们停不下来。虽然吃油炸食物时能让口感得到满足,但频繁吃却会造成肥……详细>>

吃太多油会给身体带来3大负担?给你4条“减油”建议!

食用油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能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食用油中大多数都是脂肪,相对来说,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能保护心血管,防治血栓生成……详细>>

不只是甜食能带来快乐?6种食物同样也能帮助你放松情绪!

随着自然科学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虽然物质生活能得到满足,但越来越多的人却不开心,他们常常以吃甜食的方式来给予安慰,改善情绪……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