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健康科学吃糖 解决“甜蜜的负担”

2014-10-25 01:10:5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糖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食物,它不仅可以单独食用还可以在烹饪中进行调味,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东西,但是并不是所以人都适合吃食糖,有的人吃食糖不仅不会甜蜜,反而会影响健康。

  糖吃太多有危害:

  增加血管压力

  英国莫里斯顿医院内分泌和糖尿病顾问戴维德·皮莱斯博士说,糖除了会扰乱胆固醇外,还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管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冠状血管特别薄,任何狭窄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可能诱发心脏病。

  预防建议:别被加工过的所谓“全谷物”食品欺骗。精米和白面含糖量较高,升糖指数也较高,应有意识多吃粗粮。

  让人没精神

  甜食会让你暂时心情变好,并感到能量充足,但研究表明,糖类带来的这种好处,只能维持30分钟,之后便消失殆尽。这会让人陷入恶性循环,不断地想吃甜食。此外,糖分还会刺激睡眠“调节器”——血清素的产生,导致人昏昏欲睡。

  预防建议:当你感觉没精神时,别向巧克力“求助”,不妨吃点水果或来个水煮蛋。

  导致糖尿病

  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只要多摄入由糖分转化而来的热量150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高出1.1%。如果已是糖尿病患者,糖分带来的麻烦会更大,胰岛素抵抗会导致糖留在血液里,严重损害整个人体机能,服药效果也会变差。

  预防建议:务必警惕“隐形糖”。来自含糖饮料的糖分仅占你摄入糖分总量的1/3,一定要仔细阅读食物标签,番茄酱、速冻食物、牛肉干、面包等都含有不少糖分。

  这些人吃糖健康不会“甜蜜”

  食糖――具有使菜肴甜美、提高营养、使成品表面光滑、加热后呈金黄或棕黄色等作用。运动中需要补充适量的糖分,可以通过提高血糖水平,增加供给能量,节约肌糖原的损耗,减少蛋白质和脂肪酸供能比例,延缓疲劳发生。砂糖水还可以刺激肠胃,帮助消化。

  禁忌:过量摄入糖会导致龋齿,并引发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症、心肌梗塞,甚至对乳腺癌等癌症也有促进作用。糖尿病人、肝炎病人要尽量少摄取。

  糖是家庭必备食品,但在糖的甜蜜之中却隐藏着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

  为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做到方方面面。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为了远离疾病,为了健康的身体,我们要时刻注意如何健康的饮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真比白糖营养吗?吃糖的注意事项

“吃糖太多不利健康”已被大多数人所认识,但是,普遍存在于生活中的糖,竟与烟酒一样,被划为“具有潜在危害且会使人上瘾”的物质,这你知道吗?详细>>

空腹可以吃糖吗?

空腹不宜吃糖。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液中的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详细>>

过量吃糖会增加死亡风险?糖的6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

俗话说“病从口入”,既然古人能说出这话,那就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合理的饮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疾病,并且对很多疾病可以起到治疗作用,而不……详细>>

健身运动者不要多吃糖

如果在短期内大量摄取糖分,糖分进入了血液中,使血糖过高,因为糖分的渗透效应使水份从胃壁进入腔内进行了稀释,进而影响了胃的排空,进而引起腹……详细>>

男性健身多吃糖好不好呢?

另外摄取了过多的糖分使血液粘滞度及循环量增多,会影响心脏的功能,进而使得肌肉变得僵硬,这对于健身、运动是极为不利的。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