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太多油会给身体带来3大负担?给你4条“减油”建议!

2021-11-18 08:48:45      

食用油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能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食用油中大多数都是脂肪,相对来说,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能保护心血管,防治血栓生成。大并不代表着吃油越多越好,吃太多油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吃太多油会怎么样?

1、造成身体肥胖

油炸食物和高油腻的菜肴中含有太多脂肪,可影响体重控制,造成身体肥胖。一克脂肪能为身体提供9千卡热量,若没有改变饮食量和运动量,那么体重势必会增加。

2、代谢减慢

研究表明,连续吃5天高脂肪食物,代谢就会随之发生改变,扰乱肌肉代谢葡萄糖能力,使得身体不能对胰岛素立即作出反应,从而导致糖尿病和其他代谢性疾病。

3、损害心脏

吃太多高油腻食物可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造成身体肥胖,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担。

如何减油?

·1、控制吃油量

虽然食用油的脂肪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不过也要控制吃油量,成年人每人每天的烹调用油不能超过30克,尽量控制在25克以内。

2、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

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如蒸、煮、炖、凉拌和焖等,不可油炸和油煎。尽可能用烤箱、电饼铛和不粘锅等烹调用具,这样能减少用油量。

3、家庭使用控油壶

每个家庭都要准备带刻度的控油壶,这样能控制好每天吃油量。若没有控油壶可以选择普通的瓷勺,一瓷勺油相当于5克食用油,一个烹调菜不能超过1~2勺油。

4、仔细看一看食物营养表

反式脂肪酸存在于加工零食中,因此购买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食品配料表,凡是有代可可脂、植物奶油、起酥油以及植物黄油,还有奶精的都不能购买。另外,严格控制反式脂肪酸摄入,成年人每人每天不能超过2克。

温馨提示

烹调食物时不放食用油无法刺激食欲,吃太多的话又会造成身体肥胖,诱发三高和肠胃不适,因此不能因噎废食,应把握好食用量。日常生活中应少吃油炸香脆的食物和加工零食,如薯片薯条、各种糕点和饼干等。选购包装食品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少油食品的;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尽量不要吃快餐和外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搭配 减油的方法 吃太多油的危害

吃的太油带来3大“罪名”?3种方法把控身体“含油量”!

哪个人不喜欢吃油炸食物,如油条、油饼、薯条和炸鸡块等,外酥里嫩,根本让人们停不下来。虽然吃油炸食物时能让口感得到满足,但频繁吃却会造成肥……详细>>

吃油过多有什么危害?3个减油小建议,关照家人健康

食用油是在制作食物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者植物油脂,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油脂是人体三大营养素之一,能够为人体提供能量,还能为人体提……详细>>

糖给身体带来一系列负担?健康吃甜食应做到3点!

大多数人对甜食欲罢不能,尤其是甜饮料、蛋糕或面包、巧克力等。身体中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于糖,但随着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升高,不仅影响大脑健康……详细>>

吃太饱带给身体4大负担?吃到什么程度就应放下碗筷!

俗话说:若想身体安,三分饥,七分寒。古人就告诫我们,吃饭不能吃得太饱,以免增加身体负担,影响机体健康。现代研究表明,一顿饭吃八分饱能抑制……详细>>

吃盐太多除了口渴,还会带来这6大健康隐患,赶紧看!

人体需要一定量的盐才能正常工作。盐含有钠,钠调节体液的量,并帮助神经和肌肉系统正常运作。但是,当人体摄入过多盐分时,可能会出现多种问题。……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