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为什么会缺钙?饮食补钙要注意这7点!

2022-12-12 09:42:00      

钙是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主要作用于骨骼,身体中有99%的钙储存于骨骼和牙齿中。但除了骨骼和牙齿钙还有其他功能,如细胞膜通透需要钙参与,毛细血管、肾血管渗透压以及血液凝固都需要钙的参与。当身体缺乏钙,各功能运转会出现问题。人随着年龄增长,激素水平下降,储存于骨骼中的钙就容易流失,加上消化功能下降,钙的吸收量变少,会出现钙大量流失导致身体钙不足,此时需要补钙。

饮食要如何补钙?

1、多吃瘦肉

瘦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助于钙吸收,而且瘦肉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也比较多,可为身体提供能量。

2、少吃盐

盐摄入过多尿液中排出的钙含量就越高,身体吸收的钙量就越少,每天摄入的盐不能超过6克,要避免进食各种含有隐形盐的食物,如各种腌制品。

3、多吃绿叶蔬菜

各种绿叶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钙,如生菜、油菜、兰花、白菜等。而且各种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将肠道中的代谢产物排出体外。

4、不喝酒

过量饮酒会导致肝功能受损,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影响,导致钙吸收也跟着下降。

5、多喝牛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既可补充钙也可补充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6、多吃豆制品

如豆腐干、豆花、豆浆等各种豆制品中也含有丰富的钙,与牛奶中含有的钙不相上下,但高尿酸患者不宜吃豆制品。

7、多吃维生素D较高的食物

维生素D是帮助身体钙吸收必不可少的物质,钙想要被身体吸收,就需要维生素D作为介质促进吸收。可在平时多吃维生素D较高的食物,如各种动物内脏、深海鱼类等,如果维生素D补充不足或者身体缺乏维生素D,也可直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剂。

温馨提示,除了饮食补充,日常可多到太阳底下运动。太阳中的紫外线可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而且运动可增强骨骼加快钙吸收。但注意钙不能一次性补充过多,容易出现高钙血症。注意如果因为缺钙导致各种不适,如骨质疏松,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以及使用其他药物,不可随便使用药物,以免伤害身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补钙的方法 缺钙的原因

老年人补钙要注意什么?饮食补钙有这四原则

目前,老年人缺钙与补钙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老年人新陈代谢逐渐变缓,消化功能减弱,钙的需要量也相对增加。人体缺钙和随之产生的钙……详细>>

三个年龄段最需要补钙 补钙以食补为佳

科学研究证实,一般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竟会有50%的骨钙减少,此时就易出现骨质疏……详细>>

女性缺钙危害大 补钙多吃5类食物

女性补钙要吃什么呢?女性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千万不要认为缺钙是小事,或者认为孩子和老人才需要补钙。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盘点适合女性补钙的……详细>>

儿童早期缺钙的症状 儿童补钙注意事项

儿童补钙也大有学问,不是每个时期都需要补钙的,作为家长朋友需要多观察孩子的表现,一旦发现缺钙症状及时补钙。详细>>

为什么身体不能缺钙?这3个时期补钙很关键!

钙是我们人体所需的一种必要元素,也是牙齿和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当人体缺钙时,身体就会有各种各样不良的症状出现,其中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缺……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