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日常吃饭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2018-03-22 08:41:41      

“趁热吃东西”、“东西冷了就不好吃了” 这些话都经常可以在桌面上听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中国人的饮食不能与“热”这个词分开,特别是在冬季,每个人都喜欢吃热的东西,从嘴巴到喉咙到胃,都感觉“暖暖的”。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人的食道壁是由黏膜组成的,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但是食道的神经不像口腔或者皮肤那样敏感,所以很多时候虽然感觉不到烫,可能已经被烫伤了。如果是刚刚烧好的白开水,温度可能达到80~90℃,如果这时候直接喝,很容易烫伤食道壁。其实,人的口腔和食管正常的温度为36.5~37.2℃,其耐热温度为50~60℃。所以最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虽然发病只是一个几率问题,并不是说爱吃烫食就一定会生病,但可以减少一点这种“倒霉”的几率,以后吃热食之前,先用嘴唇检验一下,如果嘴唇不觉得烫,再吃进去。

在食道中,有三个部位最容易发生癌变。它们属于癌症的高发区:食管入口、食管和主支气管交叉处,以及食管通过膈肌的食管裂孔处。所以,吃东西时不能吃太热的食物,可以让食物稍微冷却,等到不烫的时候再吃。 入嘴的时候感觉有一点点温,而不是烫口。除了吃东西,喝水、喝汤也是这样的。

日常吃饭常见误区

1、饭桌上谈工作

有些人一吃饭就会抓住机会来教育孩子或者教训下属。在饭桌上说说家常话并没有什么坏处,但如果你吃饭谈论工作、生意、测试成绩,它可能会阻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为当人们专注于思考时,自主神经功能受抑制,消化道的血液供应减少,胃蠕动减慢。尤其对于消化吸收能力弱的人来说,全心全意、舒适地进食,可以帮助食物充分消化和吸收。

2、一刻离不开手机

很多人甚至青少年习惯于玩手机,打电话、发短信、更新微博微信,根本就闲不下来。吃东西的时候也是这样,往往把食物送到进口处,眼睛总是盯着手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吃什么。如果父母允许孩子在吃饭的时候玩手机,孩子的饮食结构往往很单一,他们更喜欢高热量食物,容易营养不良,家庭气氛相对较差。所以吃饭时最好停止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对于年幼的孩子,父母应该更加对他的行为进行限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 吃饭误区 吃饭趁热吃

你真的懂吃饭吗?六件易被忽略的吃饭小事儿

你真的懂怎么吃饭吗?这问题说出来一定会被大家鄙视。其实张嘴吃食物,真的是不难,难的是如何吃得健康。今天我们就总结了一些吃饭的细枝末节,但……详细>>

日常吃饭常犯的8种错误

吃饭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吃了几十年的饭,可是您真的会吃吗? 详细>>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喝汤别闯这两个误区

汤品的营养丰富,是我们养生保健不能代替的食物。不过,对于喝汤的方法是顺序却有不同的说法。那么到底是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呢?详细>>

你吃饭的方法正确吗?趁热吃原来并不健康

你吃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没有一个良好正确的饮食习惯,对我们健康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然而,在我们的饮食习惯里是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饮食误……详细>>

宝宝总是不好好吃饭?掌握4招让宝宝乖乖吃饭!

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让许多家长非常头疼,一到吃饭的时候就跑的不见人影,还要追在后面喂。这样追着喂饭不仅让孩子没有办法好好吃饭,而且养不成……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