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挑选食物时看清关键词?4类食物慎买!

2022-09-10 08:52:34      

大多数人挑选食物时只是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只要没过期就直接拿起来就走。不过,为能挑选到健康的食品,还需仔细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根据关键词来筛选健康的食物,凡是含以下字样的食物都要谨慎。

含哪些字样的食物应慎买?

1、杀菌型

市面上的益生菌饮品分为2种,一种是活菌型,一种是灭菌型。为能延长食物保质期,出厂前经过杀菌处理,杀死活性益生菌,造成益生菌失活。活菌型保健效果良好,不过运输或储存过程中温度不达标,又或是放在常温环境下售卖,可加快活菌死亡速度,降低其营养价值,因此挑选益生菌饮品时应看一看有没有在冷藏状态。

2、番茄沙司

番茄酱≠番茄沙司,前者有纯番茄制作而成;后者在番茄酱基础上加入盐和白砂糖等,改善口味,但其营养价值远远不如番茄酱。番茄沙司中添加太多杂料,稀释番茄酱含量,颜色变浅,从而降低番茄红素含量;其中也添加太多糖分,造成精制糖摄入超标;同时也添加谷氨酸钠和食盐等,造成钠盐含量升高;番茄沙司经过多次稀释和加工,维生素C含量明显减少。因此挑选时应仔细看一看商品标签名称和配料表,配料表中只是有番茄,那么就是纯番茄酱。

3、调制乳或乳饮料

牛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钙,配料极为简单,仅仅有原味奶。然而,调制乳不同,其主要原料是奶,添加太多糖、果汁或果粒以及食品添加剂等,钙和蛋白质含量减少,营养价值大打折扣;乳饮料并不等于牛奶,其中添加乳味香精或少许乳成分,更不能购买。

4、再制

奶酪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奶酪,由牛奶发酵制作而成,配料表中仅有乳酸菌和巴氏杀菌乳、食用盐和凝乳酶;另外一种是再制奶酪,在天然奶酪的基础上,制作成不同的口味和形状,有的商家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脱脂奶粉、香精和奶油以及糖等,虽然口感变得香甜,但营养价值却大幅度下降。

温馨提示

购买食物时除了关注保质期外,还需关注其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配料表越长,说明添加物就越多,营养价值就越差。另外,平时应选择天然新鲜的食物,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避免某种营养物质流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食物多样化≠平衡饮食?9类食物能保证营养均衡!

民以食为天,只要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就是身体健康的前提。然而平衡饮食并不等于什么食物都吃,只有正确搭配饮食才能保证均衡营养,特别是以下几类重……详细>>

日常生活怎么挑选食物? 挑选食物有哪些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活中我们一定都有过挑选食物的经历,那么你知道挑选食物有小技巧吗?当我们掌握了挑选食物的小技……详细>>

吃对食物是身体健康的基础?需遵循4大饮食原则!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持适度运动、积极乐观心态和规律睡眠能维持身体健康,不过也不能忽略饮食支持。只要吃得好就有益于身体健康,因此应掌握正确……详细>>

慎食时尚食物

近年来,许多人把芦荟、杏仁作为美容食物大加推荐,把山野菜、野菌当作延年益寿的美味,殊不知弄不好会出现中毒事故。详细>>

身心疲劳时不妨试试5种食物?效果堪比睡觉!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再加上长时间盯着电脑和手机,不停的说话等,使得眼睛、咽喉、大脑和胃部承受着巨大压力,常常感觉到全身疲惫。除了多注意休……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