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物多样化≠平衡饮食?9类食物能保证营养均衡!

2021-07-11 08:10:06      

民以食为天,只要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就是身体健康的前提。然而平衡饮食并不等于什么食物都吃,只有正确搭配饮食才能保证均衡营养,特别是以下几类重点食物。

营养均衡重点是哪几类食物?

1、粗粮

常见的粗粮有燕麦、糙米大小米和玉米、各种杂豆类等。跟细粮相比,粗粮中的营养价值更高,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能预防身体肥胖,帮助调节血脂和血糖,让排便更加顺畅。因此应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至少占到1/3以上。

2、深色蔬菜

成年人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如深绿色的油菜菠菜生菜或小白菜、红黄颜色的西红柿南瓜以及胡萝卜、紫色的紫甘蓝以及茄子等。

3、新鲜水果

成年人每天至少吃200~350克水果,优先选择颜色较深的如蓝莓小樱桃、草莓以及猕猴桃和芒果等,不过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水果方面要谨慎。

4、大豆制品

常见的大豆制品,有豆腐、豆浆以及豆腐干等,其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维生素、大豆异黄酮以及膳食纤维等,能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属于0胆固醇和低脂肪的食材。

5、蛋类

蛋类营养价值比较高,而且属于优质蛋白质食物,同时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和B以及磷脂和矿物质,一天吃一个水煮鸡蛋就行。

6、鱼虾肉以及瘦肉类

鸡鸭鱼肉、狗牛羊肉等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铁和维生素等,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不过也不能吃太多,一天吃100~150克即可。

7、奶类

成年人每天至少喝300~500克奶,优先选择纯奶,其中含有丰富钙,钙磷比例合适,吸收率和利用率较高,而且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8、坚果

一天吃一小把坚果,如核桃、腰果、松子仁以及花生仁等,其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以及Ω-3脂肪酸。

9、橄榄油

成年人每天食用油量不能超过25克,尽量以橄榄油或亚麻籽油等植物油当做烹调油,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以上9类食物能保证营养均衡,因此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搭配。不管吃哪种食物一定要控制量,并不是多多益善。同时保证一日三餐规律性,吃饭做到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饮食手册:孕期应保证营养均衡

孕妇饮食手册--孕期应保证营养均衡是什么?想知道孕妇如何饮食?详细>>

上班族营养均衡难做到?如何吃才能营养均衡

上班族繁忙的工作和生活,总是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或者饮食单一的现象,这样是很难以保持营养均衡的。营养均衡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所以……详细>>

宝宝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下降?怎么饮食提高抵抗力

宝宝营养不均衡就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因而容易患病和出现异常状况,所以家长要合理的安排孩子日常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宝宝营养不均衡……详细>>

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这8种食物营养堪比人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黑色能入肾经,起到补肾养肾效果。生活中最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和黑枣等,其中的花青素属于强抗氧化……详细>>

每天吃一样的食物不好吗?日常饮食需多样化

选择固定的一种食物,每天在饮食上几乎不做变更,似乎我们的身体也没有出多大的问题。但是,问题来了!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