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烹调方式把好食物变成坏食物?了解烹调方式是怎样偷走健康的!

2023-04-24 09:11:33      

食物的烹调方式有多种,除了普通的清蒸、水煮和凉拌外,还有油炸、腌制、熏制和烧烤等,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但没有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不管食物本身营养价值有多高,均会让其转化成不健康的食物。

哪些烹饪方式会破坏食物营养?

1、拔丝山药或香蕉片

芋头条、香蕉片等虽然是水果干,看起来营养,但却是典型的高热量食材,原材料经过低温油炸而升高脂肪含量。黄桃或橘子等制作成水果罐头,维持一定的酸性条件才能保留维生素,为能让果肉和汤汁变得酸甜可口,一般会加入太多糖来改善,从而降低营养密度。

2、干锅类

干锅菜花或干锅笋等干锅类,是把煮熟的食物泡在油锅中,再放在酒精灯下加热,使得菜吸收大量油,造成营养素流失;多次加热的油中含太多食物残渣,易生成致癌物,包括丙烯酰胺、杂环胺以及苯并芘等。红烧茄子或地三鲜、虎皮尖椒等都需要过油,让其成为高热量食物。

3、烧烤类

烤大虾、烤肉和烤鱼、烤玉米等明火烧烤类食物,一般采取铁炙子烤和碳烤,无法均匀控制温度。为能更好的杀死食物中的致病菌和寄生虫,食物某部位需过度加热;还要兼顾食物娇嫩口感,食物某部分可能烤不熟。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烧烤时可能会产生太多致癌物,尤其是多环芳烃类以及杂环胺类。

4、油炸类

炸薯条、炸油条或油饼、炸丸子或茄盒等,这是典型的油炸食物,油温度达到150℃以上,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B1和B2。食物经过油炸后,维生素ACK、番茄红素以及胡萝卜素等也有所减少。油炸时也会产生自由基和有害物,可加快机体衰老速度。

5、煎炸

大小黄鱼、鳜鱼等含DHA和EPA,又含有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但通过油炸、煎炸或干烧等方式烹调,不仅破坏营养价值,而且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

温馨提示

食物最佳的烹调方式是清蒸、凉拌和水煮、炖等,也可以放在烤箱中烤,能最大化保留其中营养,又能获得食物的鲜味。绿叶蔬菜最好是低温烹调,如白灼或清炒;菜和肉类不能用盐长时间腌制,以免产生亚硝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5种烹调方式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现在更改还不晚!

一般素食热量比较低,饱腹感较强,有助于减肥瘦身。然而,有些人从小就是纯素食主义,一点荤也不沾,但仍然很胖,这可能跟食物烹调方式有关,尤其……详细>>

烤鱼是最营养的烹调方式

实验目的:鱼的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很受大家喜爱。鱼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本实验对比了各种常见方式烹调后,鱼肉中的营养素变化。详细>>

烹调方法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纠正蔬菜的5种烹调方式!

生活中大部分食物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高水分的,掌握正确的吃法,不仅能保留其中的营养,而且帮助控制体重。错误的烹调方式会把食物转化成高……详细>>

根据烹调方式选择食用油?看看你选对了吗!

生活中的食用油分为2种,一种是动物油,比如猪油、牛油、羊油和黄油等;一种是植物油,常见的有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不同的食用油……详细>>

青菜最适合哪种烹调方式

所谓汆,就是将食物放入沸水中煮一下,随即取出,以防止食物的养分因为高温烹调而流失,或食物本身变老、变黄。所以,汆烫和水煮不一样,时间掌握……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