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5种饮食方法扰乱睡眠?现在改还不晚!

2023-04-30 09:17:05      

多种因素可影响睡眠,尤其是情绪、所处的环境等。当然也包括饮食,若睡觉前喝太多浓茶或浓咖啡,易使得大脑异常兴奋,从而造成入睡困难或失眠多梦等。除了喝浓茶以及浓咖啡外,以下几种饮食也会影响睡眠。

哪些饮食方法可扰乱睡眠?

1、吃发酵类食物

发酵的食物,如酸菜或泡菜、腌制肉类以及奶酪中含酪胺,可刺激去甲肾上腺素分泌,使得大脑异常兴奋,加快心跳速度,血压水平随之升高,易导致入睡困难,同时易出现偏头痛。20点之后就不能吃发酵类食物,以免影响睡眠。

2、吃甜食

睡觉前吃高糖分食物或精制碳水化合物可激活胰岛素,使得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可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让身体持续处于警觉状态。早餐或午餐最好选择谷类食物,如大小米和燕麦,两餐间隔时间控制在4个小时以内;19点之后不能吃糕点或糖果以及薯片等;晚餐可选择含优质蛋白质的鸡胸肉或三文鱼。

3、吃高盐食物以及加工零食

为能增加食物鲜味,部分加工零食、薯条和薯片中可能会添加谷氨酸钠。对于敏感人群来说,食用此类物质后易出现失眠,造成头痛和心慌,又或是导致肌肉痛以及疲劳等。19点之后最好不要吃味精,留意速食食物和调料中是否含谷氨酸钠。

4、吃油腻和辛辣食物

吃太多肥甘厚腻和辛辣食物,如奶油、奶酪以及红肉等;或是暴饮暴食易造成消化不良,使得人们入睡困难。19点之后尽量少吃淀粉类食材,可以增加蔬菜占比;21点之后不能吃辛辣和油腻食物,尤其是外卖和快餐。22点后仍然感觉到胃部不适,不妨喝1~2杯薄荷茶,能减轻烧心感,缓解腹胀和消化不良。

5、用维生素B补充剂

能量生产过程中,维生素B族发挥着重要角色。晚餐服用维生素B补充剂,常常因为过度刺激而影响睡眠,晚间易做梦。睡眠障碍者16点之后就不能服用维生素B了,不然使得大脑过于兴奋,从而造成入睡困难。

温馨提示

更正以上几种饮食方法并不困难,适当的做好调整就有可能拥有高质量的睡眠,让人们能一觉睡到大天亮。生活中也有不少食物有助于睡眠,如含色氨酸的牛奶、小米粥等;含钙元素的牛奶和奶制品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扰乱睡眠的饮食方法

5种饮食习惯让你越来越丑?立马改正还不晚!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青春永驻,为能延缓衰老而涂抹各种护肤品、服用保健品等,希望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好几岁。然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加快衰老速度……详细>>

饮食习惯“吃掉”免疫力?及早纠正还不晚!

大部分免疫系统工作在肠道中完成,一日三餐不规律、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就会伤害肠胃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免疫系统生成,降低抵抗细菌或病毒能力,易诱……详细>>

5种烹调方式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现在更改还不晚!

一般素食热量比较低,饱腹感较强,有助于减肥瘦身。然而,有些人从小就是纯素食主义,一点荤也不沾,但仍然很胖,这可能跟食物烹调方式有关,尤其……详细>>

夏季吃火锅最怕6种行为?立即改正还不晚!

炎热夏季闷热又潮湿,不能更好地排出体内汗液,适当的吃火锅能以热制热,利于汗液排出,从而让人们神清气爽。然而,夏季吃火锅以下几种行为却会损……详细>>

盘点5大“夺命”饮食恶习?及早更改还不晚!

大多数疾病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吸烟可诱发肺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酗酒可诱发肝病和胰腺炎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促使疾……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