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瓜子有什么营养成分?教你健康嗑瓜子!

2022-12-09 09:29:59      

别看瓜子价格低廉,但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无论是看电影、亲朋好友聚会,还是过节、户外游玩,几乎都能看到瓜子的身影。嗑瓜子不仅仅消磨时光,满足味蕾,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有益于机体健康。瓜子分为多种,常见的有西瓜子、南瓜子和葵花子等,各自有营养特长。

不同的瓜子有哪些营养特长?

1、西瓜子

西瓜子中含有亚油酸,占总脂肪酸的67%左右。亚油酸属于有益脂肪,能帮助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避免血小板凝聚,阻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同时也能抑制血栓生成,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2、南瓜子

100克南瓜子中钾元素达到672毫克,钾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能维持机体正常运转,防止钠摄入过多所造成的高血压。钾离子能促进钠离子经尿液排出,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帮助降低血管压力,调节体液。

3、葵花子

葵花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成年人一天吃10克葵花子,就能满足一天50%的维生素E需求。维生素E属于抗氧化剂,那么帮助清除自由基,减少老年斑生成,帮助改善皮肤弹性,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如何正确嗑瓜子?

1、控制好量

虽然瓜子的营养价值高,但应控制量。成年人一周吃50~70克坚果就行,按照一天吃10克坚果计算,每天吃一把半葵花子即可。如果吃太多瓜子,应减少食物中油脂摄入量,特别是肥胖者和正在减肥的人群更应该注意。

2、多喝水

吃瓜子易上火者,尽量用手或工具剥皮;吃瓜子期间多喝水,除了白开水外,也可以选择绿茶或菊花茶等。当出现口腔溃疡或咽喉炎、胃肠道不适以及腹泻等,不能吃瓜子。平时制作凉拌菜时,不妨加入切碎的瓜子仁,这样营养更加均衡。

温馨提示

应选择正规商场购买瓜子,如果选择带包装的瓜子,那么需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配料表、厂家等多个信息;如果选择散装的瓜子,应观察店铺和装瓜子所用的容器是否清洁。尽可能选择原味且没有经过精加工的瓜子,经过调味的口味其中糖和盐含量比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吃到苦味发涩的瓜子,应立即吐掉且漱口。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食材档案 瓜子的营养特长

盘点一条鱼的营养?不同部位营养成分不一!

鱼肉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属于优质蛋白质、低热量食物。鱼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核黄素和尼克酸等,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血管健康……详细>>

吃瓜子会胖吗?各种瓜子的营养价值

吃瓜子会胖吗?瓜子是我们极为常见的零食之一,瓜子的营养价值也是有很多的。同时,不同的瓜子营养价值也是有所区别的。例如西瓜子的营养价值和南……详细>>

石榴有什么营养成分

石榴除能食用外,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我国中医认为 ,石榴性平、味甘、微酸涩,产菜生津止渴、止泻涩肠之功效。对于津液不足,咽干口渴,胃阴……详细>>

南瓜的营养成分有什么

在3大产热营养素中,南瓜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含量很低,为很好的低脂食品。每100克鲜果实含水分91.9~97.8克,碳水化合物1.3~……详细>>

人不可一日无豆?盘点一颗大豆的营养成分!

大豆在我国广受欢迎,除了大豆外,也能制作成豆腐皮、豆干、豆腐和豆浆等。其中含大量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能改善血脂水平,调整饮食……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