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盘点一条鱼的营养?不同部位营养成分不一!

2021-11-25 08:52:35      

鱼肉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属于优质蛋白质、低热量食物。鱼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核黄素和尼克酸等,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血管健康。鱼不同的部位营养成分不一样,吃法也大不同,不妨来了解一下。

鱼各个部位都有什么营养?

1、鱼头

鱼头中含有DHA和EPA,这属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儿童神经系统以及大脑发育。不过鱼头易沉积有害物质,因此应远离含汞太高的鱼类如剑鱼和金枪鱼。

2、鱼皮

不少人喜欢鱼皮,因为口感滑腻,不过应选择污染较小的鱼如带鱼、小黄花鱼以及秋刀鱼等。

3、鱼刺

鱼刺中含有丰富的钙和锌等矿物质,直接吃难以被吸收和利用。不妨把鱼放在锅中加醋大火熬汤食用,能获取足量的微量元素。

4、鱼籽

鱼籽中含有大量卵磷脂,有益于神经系统发育。不过卵磷脂属于脂肪的一种,吃太多的话易造成身体肥胖,因此应适当的控制鱼籽摄入量。

5、鱼眼

不少人认为吃鱼眼能明目,不过效果并不是很显著。其中含有的Ω-3脂肪酸确实有益于视网膜健康,不过含量很少。

6、鱼鳃

鱼腮是鱼的呼吸器官,其中含有丰富的铁。此部位易受到有害物质污染,若喜欢吃鱼鳃,应远离含汞太高的鱼类如旗鱼、剑鱼和金枪鱼等,

7、鱼鳞

鱼鳞中含有胶原蛋白,然而胶原蛋白并不是优质蛋白质,进入体内后可被消化分解成氨基酸或肽类,根本不会转化为真正的胶原蛋白,也就是说无法起到美容养颜效果。

8、鱼鳔

民间流传,鱼膘能催乳和美容养颜以及滋阴补血,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不过鱼膘可以吃,必须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再炖。

9、鱼胆

大多数鱼鱼胆中有毒,如鲤鱼、鲫鱼、草鱼和青鱼等,所以鱼胆不能吃。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适量吃鱼有益于身体健康,不过购买鱼时一定要谨慎。不能选择重量太大或太小的,太小的鱼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肉质不鲜嫩且鱼刺多;太大的鱼存活时间长,体内可能积聚太多有害物质。另外,挑选鱼时也要看一看鱼眼是否饱满,鱼眼饱满突出、清澈透明且有弹性,说明鱼较新鲜。其次看一看鱼鳞,新鲜的鱼有透明的粘液,鳞片有一定的光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食材档案 鱼各个部位的营养价值

人不可一日无豆?盘点一颗大豆的营养成分!

大豆在我国广受欢迎,除了大豆外,也能制作成豆腐皮、豆干、豆腐和豆浆等。其中含大量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能改善血脂水平,调整饮食……详细>>

瓜子有什么营养成分?教你健康嗑瓜子!

别看瓜子价格低廉,但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无论是看电影、亲朋好友聚会,还是过节、户外游玩,几乎都能看到瓜子的身影。嗑瓜子不仅仅消磨时光,满足……详细>>

金枪鱼营养成分比较

由于金枪鱼必须时常保持快速游动,才能维持身体的供给,加上只在海域深处活动,因此肉质柔嫩鲜美,且不受环境污染,是现代人不可多得的健康美食。……详细>>

鱼不同部位有什么营养功效

鱼鳔中含有生物大分子胶原蛋白质,有改善组织营养状况,促进生长发育,延缓皮肤衰老的效能。食用鱼肚在1600多年前的《齐民要术》中就有记载,……详细>>

6种葡萄各有营养特长?了解不同葡萄的区别!

酸甜可口、美味多汁的葡萄广受人们喜爱,其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多酚,能减少DNA损伤,减少皮肤细胞死亡,降低炎症因子水平,……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