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人不可一日无豆?盘点一颗大豆的营养成分!

2023-01-22 09:01:33      

大豆在我国广受欢迎,除了大豆外,也能制作成豆腐皮、豆干、豆腐和豆浆等。其中含大量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能改善血脂水平,调整饮食,又能保护心脑血管系统,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一颗大豆有哪些营养成分?

1、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的结构跟胆固醇差不多,能竞争性抑制太多胆固醇吸收。

2、膳食纤维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调节肠道健康,提升饱腹感,推迟餐后血糖升高。膳食纤维能抑制胆固醇以及脂肪大量吸收,减少血清中胆固醇含量,保护心血管健康。

3、维生素E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含量。一旦体内缺乏维生素E,就会影响血小板聚集,减弱凝血功能,提高患急性心梗和脑卒中风险。

4、多不饱和脂肪酸

虽然大豆中含脂肪,但大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胆固醇运转和代谢,避免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改善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5、大豆卵磷脂

大豆卵磷脂能改善脂肪吸收,扰乱脂肪利用,抑制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减少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速度。

6、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属于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避免脂质过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7、大豆蛋白

以大豆蛋白替代一部分动物蛋白,能减少坏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豆类不同的加工方式有怎样的营养效果?

1、熟制大豆

以水煮或烘培的方式烹调大豆,能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但会使得部分B族维生素流失。

2、豆浆

大豆制作成豆浆,能保留大部分有益成分,包括豆固醇和大豆异黄酮。

3、豆腐

豆腐能保留大豆的大部分优点,但部分B族维生素因为加热而降解,或是溶于水而流失。

4、豆腐干

在所有的豆制品中,含钙量最多的就是豆腐干,尤其是小香干,同时含有蛋白质、铁和锌等,存放时间较长。

温馨提示

每人每日应吃30~50克大豆或同等量的豆制品。提醒,大豆的营养价值跟杂豆类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杂豆类中淀粉含量达到50%以上,大豆中几乎不含有淀粉。虽然大豆或豆制品营养价值高,但不能吃得太多,以免影响消化,造成腹胀和拉肚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大豆有哪些营养成分? 大豆怎样吃最有营养?

随着我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现在很少能见到大豆的身影了。可是在过去物质贫乏的年代,大豆不但可以用来榨油,还可以被我们当做主食来食用,甚……详细>>

盘点一条鱼的营养?不同部位营养成分不一!

鱼肉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属于优质蛋白质、低热量食物。鱼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核黄素和尼克酸等,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血管健康……详细>>

大豆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好处?一颗大豆的花样吃法!

大豆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如黄豆、绿豆、红豆和豌豆以及黑豆等,还有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或豆干等,营养价值极高,而且也能为身体……详细>>

它被称为“国民蔬果”?盘点一颗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餐桌上常常见到西红柿的身影,如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豆腐汤、凉拌西红柿、西红柿炖牛腩等,酸甜可口而让人们喜爱。最关键的是西红柿营养价值高,……详细>>

瓜子有什么营养成分?教你健康嗑瓜子!

别看瓜子价格低廉,但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无论是看电影、亲朋好友聚会,还是过节、户外游玩,几乎都能看到瓜子的身影。嗑瓜子不仅仅消磨时光,满足……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