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土豆风靡全球!解毒一颗土豆的营养价值?

2022-07-07 14:17:11      

土豆是生活中不起眼的蔬菜,价格低廉且营养价值高,一年四季常见。中国人对土豆非常痴迷,几乎家家户户都存放几斤土豆。虽然土豆貌不惊人,但营养价值不能被低估。

经常吃土豆有哪些好处?

1、帮助控制血糖

不管是清蒸土豆,还是水煮,生糖指数仅65,远远低于米饭、馒头以及面包,能帮助控制餐后血糖波动。

2、维护心血管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和膳食纤维,同时也含有维生素C以及抗氧化物质,能辅助降低血压,改善血脂紊乱问题,同时也能降低炎症反应,保护心血管健康。

3、预防肥胖

土豆饱腹感比较强,没有放食用油和食盐的前提下,100克土豆所产生的热量达到69千克,远低于同等量的米饭和馒头,比较适合肥胖者减肥。

4、刺激食欲

土豆的烹调方式有多种,能和大多数食物和调料搭配,比如酸辣土豆丝、甜甜的土豆泥、土豆炖牛肉等,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可刺激食欲。

5、增加肌肉力量

土豆中含有分离蛋白,这属于高质量的植物蛋白质,吸收利用率比较高,能促进肌原纤维蛋白合成,增加肌肉力量。

常见的土豆烹调方法有哪些?

1、蒸土豆

把土豆外皮彻底清洗干净,直接带着皮放在锅里蒸,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土豆蒸熟之后去除皮,捣碎制作成土豆泥,然后加入肉末、虾仁以及三文鱼等配料。

2、炒土豆

把土豆切成片,能更好的保留土豆中的营养;下锅后加入几滴食醋,能增加土豆的脆嫩口感,也能保留土豆中的维生素C。

3、炖土豆

炖土豆是比较缓慢的加热方式,尽量跟其他蔬菜或肉类搭配在一起,比如牛肉或海带。不过,不能过早放入土豆,以免营养物质流失太多。

4、炸薯条

如果想吃健康的炸薯条或薯片,不妨自己在家里用烤箱做,制作炸薯条或薯片时应少放食用油和食盐。

温馨提示

土豆最好的吃法就是蒸,并不会产生多余的热量,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对于需要减肥和三高患者来说,需用土豆替代一部分白米饭或白馒头,因为土豆的血糖负荷比较低,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成年人每天摄入50~100克土豆就行,不能吃得太多;长芽或颜色青的土豆不能吃,其中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影响机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解读一颗土豆的营养价值?4种吃法吃出健康!

土豆在饭桌上的地位不可撼动,如酸辣土豆丝、炖土豆块、炸土豆条等。土豆能当做主食食用,饱腹感比较强,同时也能辅助降低血压,改善血脂,降低炎……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

马铃薯详细>>

土豆的功效和营养价值 吃土豆的注意事项

对于土豆相信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吧,这是我们平时经常见,经常吃的一种蔬菜,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吃,而且土豆的吃法更是多种多样,吸引了很多的朋友。……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高 教你4种巧用土豆的方法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营养价值高,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矿物质,另外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保护心血管……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有多高?食用土豆的四大禁忌

土豆营养价值丰富,而且价格亲民,做法简单多样,在饭桌上最常见的一种做法就是土豆丝,早餐中以土豆饼闻名。适当的食用土豆,不仅对人体有好处,……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