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解读一颗土豆的营养价值?4种吃法吃出健康!

2023-01-28 09:16:09      

土豆在饭桌上的地位不可撼动,如酸辣土豆丝、炖土豆块、炸土豆条等。土豆能当做主食食用,饱腹感比较强,同时也能辅助降低血压,改善血脂,降低炎症反应水平。平淡无奇的土豆有多种烹调方式,不妨来解读一下其营养价值和适宜的烹调方法。

土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1、营养素配比好

土豆中淀粉含量约8%~29%,远远低于馒头、包子和米饭等;土豆的蛋白质含量达到0.75%~4.6%,100克土豆中色氨酸和赖氨酸含量分别达到32毫克、93毫克。

2、含有丰富的钾

100克土豆中钾含量大于300毫克,能降低高钠饮食所造成的血压升高,保护心脏,预防心脏病。

3、含多酚类物质

土豆中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这属于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

4、含膳食纤维

土豆属于高膳食纤维蔬菜,能抑制胆固醇合成,改善血脂,辅助降低血压,延长饱腹感,帮助控制体重,防止肥胖。

5、含多种维生素

土豆中含有的维生素并不亚于叶菜,特别是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防止机体受到自由基伤害; 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血管系统,预防心血管疾病。

土豆怎样吃营养价值较高?

1、蒸土豆

土豆蒸熟之后能最大程度保留维生素C,保留率能达到80%左右,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物损失比较少,也能充分糊化淀粉颗粒,易于消化和分解。最好是带着皮蒸,能保留其清香味,减少营养物质流失。

2、土豆泥

把土豆蒸熟且压成泥,口感比较松软,特别适合婴幼儿和老年人。蒸土豆泥时可以加入坚果碎和酸奶,不仅味道香甜,而且能增加营养。

3、红烧土豆

把土豆切成块状,能减少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土豆可以跟牛肉搭配在一起,不仅达到营养互补,而且含有的膳食纤维能抑制机体吸收矿物质。

4、炒土豆片

把土豆切成薄薄的片状烹调,可使得部分营养物质流失,炒之前不能放在水中浸泡,少放油。

温馨提示

日常烹调土豆时不妨加入几滴食醋,可提升维生素C、钙以及蛋白质吸收率。土豆不能以油炸的方式烹调,以免造成热量摄入超标,而且产生太多有害和致癌物质。糖尿病患者不能选择口感太面的土豆,升糖指数较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6种土豆健康吃法留住营养

土豆的做法有很多,不过你知道哪种最能留住土豆的营养价值吗?虽然,土豆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不过也许你并不真的会吃土豆哦。在这里,小……详细>>

注意:避开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土豆又叫做“地下人参”,营养好又抗衰老,更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土豆的吃法很多,但其中也不免有一些不健康的吃法,今天我们就说说,……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

马铃薯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高 教你4种巧用土豆的方法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营养价值高,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矿物质,另外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保护心血管……详细>>

土豆风靡全球!解毒一颗土豆的营养价值?

土豆是生活中不起眼的蔬菜,价格低廉且营养价值高,一年四季常见。中国人对土豆非常痴迷,几乎家家户户都存放几斤土豆。虽然土豆貌不惊人,但营养……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