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选出最适合的好水果!

2022-06-01 10:07:08      

水果带来的好处广为人知,不仅仅满足人们对甜食的欲望,而且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但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多多益善,应着重选择营养价值较高的水果。

选择水果需了解哪些?

一最、抗氧化

水果除了提供基本的营养元素外,也含有多酚类物质,尤其是原花青素,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能量代谢过程中,细胞可产生自由基,自由基对身体有害,可破坏细胞膜和核酸,是导致身体衰老和炎症的主要元凶,同时也会造成基因突变,诱发慢性疾病。除了原花青素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也有强大的抗氧化效果,能清除自由基,改善免疫力,减轻炎症反应,有效预防慢性病。通常水果的颜色很深,含有的原花青素就越多,如樱桃、葡萄、草莓以及桑葚或蓝莓等。另外,也可以选择柿子、鲜枣和木瓜以及哈密瓜、柑橘类水果和芒果,其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同样具有抗氧化效果。

二最、应季

应季水果经过长时间太阳暴晒,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都比反季节的产品好。尤其是春季成熟的水果,包括桑葚和草莓,成熟期比较短,难以被储藏,所以应季食用。

三最、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身体需求量比较大的营养素,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对抗自由基,改善免疫力,促进铁、叶酸以及钙利用。婴幼儿、吃的蔬菜较少者和老年人应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桃子、梨、苹果以及香蕉等含有的维生素C并不多;菠萝、芒果和葡萄以及柑橘中含有的维生素C比较多;含维生素C最高的是荔枝、草莓和猕猴桃以及鲜枣,特别是鲜枣。

4最、不升糖

之所以水果酸甜可口,主要得益于其中的有机酸和糖。水果中的糖主要是简单糖类,包括果糖、葡萄糖以及蔗糖升糖指数比较高。对血糖控制稳定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应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柚子、葡萄、樱桃以及苹果和桃子等。

温馨提示

虽然水果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也不能不节制的吃。尤其是减肥者不能以水果替代主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使得体内严重缺乏蛋白质和热量,进而有损机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的选购方法 选择水果的方法

夏季减肥如何选择水果?看看夏季水果热量排行榜!

夏季水果渗出的季节,水果爱好者可以一饱口福,清凉的西瓜、酸甜的葡萄、诱人的蜜桃……,这些水果既满足了味蕾,又给身体补充了营养,甚至很多想……详细>>

秋季吃什么水果好?推荐这6种养生水果,最适合秋季!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水果会在秋天上市,而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水果很多人容易挑花了眼。每一种水果的功效都是不同的,下面就……详细>>

吃什么补钾?补钾水果排行榜

低血钾症患者常听医生说饮食可以调节钾的吸收,尤其每天进食适量的水果,是最便捷的补充钾含量的方法。那么平时常见的苹果、梨、橘、橙、桃、西瓜……详细>>

减肥安神晚上最适合吃这些水果

香蕉润肠通便的功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坚持每天吃一两根香蕉,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收缩腰腹,焕发由内而外的健康美丽。而一根香蕉的卡路里,只……详细>>

春季女人最适合吃什么水果

女人是水做的,女人要保持水嫩除了多喝水还要多吃水果。那春天里女人吃什么水果好呢?不防试试猕猴桃和柚子吧。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