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椿芽正当时?5招远离香椿的有害物!

2022-02-21 08:00:53      

此时正是香椿芽上市季节,其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钙钾和镁以及维生素B族。另外,香椿中也含有能抑制致病菌的成分;某些成分也能辅助降血糖和血脂,对抗癌症;同时也含有大量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虽然香椿芽营养丰富,不过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不节制的吃可诱发高血压或胃部疾病,那如何吃才能降低有害物质含量。

如何远离香椿中的有害物?

1、香椿芽越嫩越好

香椿芽越是鲜嫩,含有的硝酸盐含量就越少。特别是刚刚发芽时,硝酸盐含量最少。挑选香椿芽需掌握3个要点,第一,香椿芽越短越嫩,越长越老;第二,新鲜的香椿叶子呈现棕红色,不易被扯掉,但绿色的香椿叶子较老;第三,若香椿梗很粗,说明是刚刚长出来的嫩芽,越细说明香椿芽就越硬越老。

2、越是新鲜,含有的有害物质越少

采摘香椿芽后,室温环境中存放,储存过程中硝酸盐会慢慢转化成亚硝酸盐,不仅仅威胁身体健康,而且也降低新鲜度。能明显闻到清香味,提示香椿芽较新鲜;稍微一碰叶子就掉落,说明产生太多亚硝酸盐。

3、用热水焯烫

把香椿芽放在开水中焯烫一分钟,能去除大部分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也能最大程度保存其色泽。不管是采取哪种烹调方式,如凉拌、油炸或炒菜等,焯烫一分钟能提高食用安全性。

4、焯烫后再放在冰箱中储存

由于香椿芽属于季节性蔬菜,若想要冷藏,速冻前必须焯一下。通过焯烫能灭活其中的多酚氧化酶,保持香椿芽颜色和香气,防止维生素C流失;然后放入塑料袋中且封口,再放入冰箱中速冻,能储存30天以上,仍然保持嫩绿和芳香。

5、延长腌制时间

相当一部分人香椿用盐腌2~3天后再吃,腌制期间,杂菌会把其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腌制几天到十几天内亚硝酸盐含量达到顶峰,2~3周时亚硝酸盐含量可逐渐减少。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制2个星期后,等亚硝酸盐含量降到最低后再吃。

温馨提示

虽然香椿芽食用价值较高,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由于香椿芽是生发之物,多吃可能会导致疾病复发,所以慢性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另外,购买香椿芽时一定要仔细挑选,香椿芽越新鲜,营养价值就越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春季香椿正当时 看春季吃香椿的好处

香椿在春季正当时,那春季吃香椿有什么好处呢?下面赶紧和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留住春天的味道 怎样保存香椿芽

香椿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材,多吃有益于身体健康。李渔说:“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是也。”但是香椿芽季节性很强,过了季节就不能再吃啦。那么怎……详细>>

6种芽菜和花菜吃的正当时?每种都是不一样的“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几乎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春天万物复苏,各种新鲜的蔬菜也纷纷上市,不仅仅满足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详细>>

专家支招除掉蔬菜有害物

夏季宜清淡,果蔬成了人们最佳的选择之一,但是果蔬中残留的有害物质却让很多人“闻菜色变”。详细>>

冬食牡蛎正当时

牡蛎,又名蚝或海蛎子。牡蛎壳性微寒,味咸,入肝、肾经,能平肝潜阳、散结软坚、收敛固涩。而牡蛎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及铁、磷、钙、优质蛋白质、糖……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