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香椿卖到90元一斤?香椿芽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2021-03-03 08:00:31      

正是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自然给人们准备了鲜美可口的野菜,最常见的有香椿芽和荠菜。因香椿芽营养价值丰富,也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能治疗外感风寒、胃痛和痢疾以及风湿痹痛,所以人们一直有吃香椿芽的习惯。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一斤香椿居然卖到了90元!香椿到底有多稀罕?能让大家不惜重金买来满足口腹之欲。在安徽地区,香椿也叫春苗。根有两层皮,又称椿白皮,原产于中国,普遍分布于长江流域。香椿含有维生素c,钙铁锌等矿物质,香椿可食部分约76%,每100克可食部含能量47千卡,膳食纤维1.8克,维生素C40毫克,钙96毫克所以说营养价值很高,这些野菜大都长在山上,健康无污染,不仅味道鲜美,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香椿还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的作用。

在上海青浦三元河菜场,春笋蚕豆韭菜荠菜等各类时令蔬菜纷纷上市,摊主忙前忙后张罗着众多川菜中香椿头最珍贵,金山石化城区的蒙山路菜场,不少摊位都把扎成小捆的香椿头摆放在显眼位置,价格在60到90元左右一斤,在浦东周浦镇新公园菜场里,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有新鲜的春笋在卖价格。

香椿芽有哪些营养价值?

1、健脾开胃

香椿芽是春季时令蔬菜,其中含有的香椿素属于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起到健脾开胃效果,而且也能刺激食欲。

2、延缓衰老

香椿芽中含有性激素和维生素E,能补阳滋阴而且可抗衰老。另外香椿芽也具有利尿解毒和清热利湿效果,辅助治疗痢疾、泌尿系统感染以及肠炎。

3、美容养颜

香椿芽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增强免疫力,帮助润滑肌肤,是保健美容的佳品。另外香椿芽中也含有能抑制致病菌的成分,对抗肿瘤,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香椿芽中含有丰富维生素、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钙和磷,同时也含有粗纤维脂肪和糖分,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其中含有的楝素,挥发气味可通过蛔虫表皮,使得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进而被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香椿头中的营养价值最为丰富,可以制作成香椿芽炒鸡蛋、拌豆腐或煎香椿饼等。一般人群都可以吃香椿,不过香椿是发物,会使得痼疾复发,所以慢性疾病患者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 )

上海发现低龄自闭症患儿新药?家长如何引导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又被成为“星星的孩子”,其主要特征是情感淡漠,拒绝和任何人交流,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重复又刻板,活动兴趣范围也局限,通常3岁前就……详细>>

上海将根据疫情形势恢复交通出行?如何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最近,上海市疫情控制良好,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居民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随着人流量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频率升高,此时应做好全方位防……详细>>

上海重型患者13例 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为什么新冠疫情那么难防?

最近流行一句话:青春短短几年,疫情居然占了三年,多希望一觉醒来全球新冠肺炎全部清零。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新冠肺炎的危害性,但防范意识并不是……详细>>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