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6种芽菜和花菜吃的正当时?每种都是不一样的“补”!

2022-02-11 08:13:03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几乎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春天万物复苏,各种新鲜的蔬菜也纷纷上市,不仅仅满足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利于机体健康,尤其是以下几种芽菜和花菜,养生价值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

春季吃哪些食物正当时?

1、春笋芽

春笋芽中含有大量植物蛋白、纤维素以及钙元素,利于调理肠胃,维持粪便通畅。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制作香菇春笋汤或春笋炖牛肉等,不过春笋芽中含有太多草酸,烹调前需用开水焯几秒钟。患有重度消化道疾病、胆结石或过敏体质者应谨慎。

2、蒜苗

蒜苗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而且也含有核黄素和植物蛋白质。虽然口味辛辣,不过能促进食物消化,起到杀菌健脾效果,预防春季流行性感冒和食欲不振,也能防止肠胃炎。

3、香椿芽

此时正是吃香椿芽的好时机,虽然散发出特殊的气味,不过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蛋白质。可以把香椿芽腌制或煮汤喝,也可以制作成香椿炒鸡蛋或香椿凉拌豆腐等。

4、豆芽

别看豆芽价格实惠,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维生素C、蛋白质和维生素B2等,能预防口角发炎;蚕豆芽能为身体提供铁、钙和锌;黑豆芽含有丰富的钙、钾和磷等。

5、玫瑰花

北方春季风沙天气多,气候较为干燥,易出现肝气郁结,因此应多喝玫瑰花茶,能帮助调理肝气。玫瑰中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起到抗氧化功效,帮助对抗自由基,延缓皮肤老化。除了喝玫瑰花茶外,也可以选择玫瑰饼或玫瑰膏。

6、桃花

研究表明,桃花能疏通经络,有益于全身血液循环,为皮肤提供充足营养。把适量的桃花干放在杯子中,加入适量的红糖和温水冲泡,能起到养血活血功效。不过桃花有强大的活血效果,正处于妊娠期、月经期女性尽量不要吃。

温馨提示

春季除了多吃以上食物外,茉莉花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去寒邪和理气郁效果。茉莉花中含有茶多酚和儿茶素,也含有芳香油和维生素C,能提神醒脑,缓解春季匮乏;又或是喝金银花茶,不仅仅清新口气,而且也能预防春季多发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湿疹、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腮腺炎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3秋”食物正当时?美味又益于身体健康!

硕果累累的秋季,正是大量蔬菜和水果以及海鲜上市的季节,比如秋葵、山药、南瓜和柑橘类水果等。秋季应多吃带“秋”字的食物,不仅仅美味,而且能……详细>>

香椿芽正当时?5招远离香椿的有害物!

此时正是香椿芽上市季节,其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钙钾和镁以及维生素B族。另外,香椿中也含有能抑制致病菌的成分;某些成分也能辅助降血糖和……详细>>

初春生机旺 养肝正当时

●小方治大病详细>>

冬食牡蛎正当时

牡蛎,又名蚝或海蛎子。牡蛎壳性微寒,味咸,入肝、肾经,能平肝潜阳、散结软坚、收敛固涩。而牡蛎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及铁、磷、钙、优质蛋白质、糖……详细>>

食物影响心理健康?吃的不一样,心情有差异!

大部分血清素是由肠道所生成的,血清素属于一种愉悦激素,能保持心情愉悦。肠道微生物群组成跟大脑功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饮食影响着心理健……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